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妇社司召开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经验交流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3日 15时35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2年11月26-27日,卫生部妇社司在上海召开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经验交流会。各省(区、市)卫生厅局社区卫生主管处处长、部分主管厅局长,10个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城市(区)卫生局负责同志,国务院医改办、卫生部有关司局和专家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刘谦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谦对各地在落实医改任务、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地在探索家庭责任医生制度、加强上下联动、医保支持下的社区首诊、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服务、延伸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他要求,各地要把握机遇,把机制转换放在突出位置,并提出完善六个机制。一是落实财政补偿机制,完善财政补偿政策,体现政府责任。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纳入专账管理,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日常运转,维护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二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编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强化绩效考核,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三是完善医保引导机制,探索按病种、人头付费、总额预付多种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四是创新分类管理机制,对不同举办主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执行不同的补偿、管理和运行机制。五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与公立医院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解决好责任和利益的关系,发挥综合平台作用。六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管,推进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刘谦强调,十八大报告为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将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保基本、将基层、建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质。力争到2020年,建成服务网络健全、人员素质较高、服务功能完善、管理运行规范、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会上,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成都市、郑州市、苏州市、东莞市、上海市长宁区作了大会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公布2012年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
· 卫生部副部长28日会见马来西亚种植与原产业部长
·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带队督查江西省食品安全工作
· 卫生部:经性途径成我国艾滋病疫情主要传播途径
· 卫生部:我国十年来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明显下降
· 卫生部报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进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