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安排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3日 20时11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中共国家林业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安排意见
林发〔2012〕2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林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要求,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我国林业改革发展实际,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全面提高贯彻报告精神、指导林业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是党的十八大的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二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过去5年的工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10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国家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林业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不断开创现代林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分析我国林业肩负的历史任务、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需要采取的政策措施,推动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尤其要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等具体目标,充分认识林业在实现这些目标中肩负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六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尤其是面对我国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站在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成为全党全国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各级林业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承担起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绿色发展、保障民生需求、建设美丽中国、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的重大职责,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走向新时代。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现代林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林业改革发展实际,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联系林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落实到推动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重点要做好“四个紧密结合”:

    一是与做好林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多处涉及林业工作,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完成各项林业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林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近期,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完成重点按照年初和年中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的安排部署,对照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要及早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林业工作,研究总体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载体和工作平台,着力构建推动林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是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紧密结合。要用十八大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弘扬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最高追求,真正将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林业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与加强生态文明宣传紧密结合。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国家林业局将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谈”主题宣传活动,宣讲十八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地各单位也要深入研究并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功能、任务和内涵,为林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要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林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履职效能。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家林业局党组的要求,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认真作出安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抓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宣讲,带头实践,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抓好面上学习基础上,采取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化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和落实责任制,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学习活动进行一个阶段后,局党组将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局直属机关党委要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学习贯彻的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和提供服务,确保党的十八大对林业建设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司局、各单位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安排意见和学习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局直属机关党委。

2012年11月19日

 
 
 相关链接
· 林业局:我国首个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颁布实施
· 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会见美国前财长亨利·鲍尔森
· 林业局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安排意见
· 林业局紧急部署各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
· 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我国集体林改已进入深水区
· 林业局:森林抚育经营成效显著 实现“五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