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汪民出席地下水管理亚太地区咨询研讨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4日 11时25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2月3日,地下水管理:全球行动框架——亚太地区咨询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来自亚太地区各国地下水领域的专家学者、水资源管理者交流总结在地下水管理方面的经验,探讨面临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全球的地下水诊断报告和全球行动方案框架的编写提供基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民指出,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供水安全和维系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3;地下水开发利用量每年近1100亿立方米,占全国总供水量的1/5;全国655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从世界范围看,地下水开发利用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比如极端干旱天气多发、地下水保障体系脆弱,过量开采导致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发育、地下水污染种类不断增加等。如何加强科学管理,促进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障全球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汪民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资源问题,组织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政策措施。中国将在全国建立两万多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孔,实现对重点地区地下水全面动态监控。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要实施包括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制度在内的一系列自然资源保护措施。中国将进一步坚持人水和谐理念,处理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关系,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努力实现区域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据了解,区域地下水管理咨询研讨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等机构共同倡议发起的。大会共分为5个区域性咨询研讨会,亚太地区是其中之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土资源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办。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加快推进法规供给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会见智利矿业部部长一行
· 国土资源部确定2012年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主题
· 国土资源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通知:原始地质资料须依法汇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