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美双方就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达成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14时25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12月4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国务院分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麦茨一行。双方就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加强双边对话、开展多边合作等共识。

    张永利向罗伯特·霍麦茨介绍了我国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所做的工作。张永利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完善了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形成了健全的野生动物保护行政管理体系和执法队伍,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在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恢复、人工繁育、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采取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

    张永利说,中国在规范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制品、控制野生动植物贸易监管方面也作出了较大努力。一是对资源有限、市场需求量大的野生动植物,推行定点生产和销售、定向分配、定量管理的措施,严格控制资源的消耗总量。二是建立完善野生动物产品市场准入机制,通过使用专用标识有效防范非正常来源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混入流通渠道。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肃处理发现的案件。四是通过多种形式与民间团体一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张永利说,中方广泛参与全球和区域层面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执法合作,并成立了“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搭建了对内履约执法协调、对外执法合作的平台。中国的野生动植物执法工作多次获得有关国际组织授予的“国际野生动植物执法奖”,并于今年获得“CITES公约秘书长表彰证书”。

    罗伯特·霍麦茨表示,中国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美国非常重视中国国家林业局在这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希望美中两国联手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全球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面临的威胁。

    张永利说,中美两国都是负责任的国家,两国都高度重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为,面对当前形势,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就保护野生动植物行动加强沟通和协调。

    罗伯特·霍麦茨指出,美中两国应该携手共进,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方面的合作,交流执法经验,携手推进对公众意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出台更严格的法律法规等措施,联手抵制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的走私、贩运,在全球树立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道德典范。

    张永利表示,双方应通过加强双边对话和多边合作,加强与资源分布国、贸易中转国、消费国的合作,共同应对。中美均参与了目前多边领域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执法的活动,中方愿积极利用现有合作机制,加强协调、开展活动,并适时对现有机制合作成效进行评估。

    双方一致同意在中美两国间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渠道,就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加强沟通与合作。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森林旅游发展仍大有空间
· 孙扎根:以十八大精神统领森林防火森林公安工作
· 张永利:站在建设生态文明高度谋划国土绿化
· 林业局成立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汇总分析顾问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