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卢展工主持河南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0日 09时04分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8日下午,就如何结合河南实际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做到学习要先行、思想要先行、谋划要先行、实践要先行。

    座谈会上,焦国栋、喻新安、刘道兴、谷建全、吴海峰、袁凯声、龚绍东、王建国、张占仓、杨迅周、仉建涛、王发曾、耿明斋、李燕燕、郑祖玄等河南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卢展工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不时插话,重点就如何结合河南实际,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走好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问计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研讨探讨。

    卢展工指出,这次座谈会是一次学习的会议,就是深入学习领会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次研讨的会议,就是研究如何结合河南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是一次谋划的会议,就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更好地谋划河南的发展、谋划中原经济区建设;也是一次增强自信的会议,就是通过回顾河南这些年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卢展工强调,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坚持首先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握十八大报告的主题主线、精神精髓。对社科界专家学者来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还应做到“四个先行”。

    第一,学习要先行。社科理论工作者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责任,理应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方面走在前面。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努力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先行者。

    第二,思想要先行。思想跟得上,工作才能跟得上。对社科界来说,学习上先行,目的是为了思想要先行,不仅自身思想要先行,更要带动全社会思想先行。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不断解放思想,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结合河南实际推进理论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河南的发展实践中,充分发挥理论先行、理论引领、理论破难、理论聚力的作用。

    第三,谋划要先行。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提出,离不开河南省社科界专家学者的重要贡献;中原经济区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功不可没;《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形成,也是包括社科界专家学者在内的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重大成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谋划先行的重要作用。无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深入研究、加强谋划。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要更好地参与谋划,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作出应有贡献。

    第四,实践要先行。学习先行是为了思想先行,思想先行是为了谋划先行,谋划先行是为了实践先行。对社科理论工作者来说,实践先行就是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研究与关键在做有机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我们已经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我们将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当前,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是河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大实践。这几年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个战略,就是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一条路子,就是“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一个转变,就是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个形象,就是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一个至上,就是人民至上、执政为民;一个目标,就是让河南人民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在这六个方面加强研究、积极实践,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致无穷”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提升、不断完善这些发展思路。

    卢展工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只有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才能在河南发展的实践效应中更好地感受十八大精神的伟大、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更好地感受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伟大、科学发展观理论的重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在探索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上迈出更大步伐。

    卢展工最后说,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共同努力,有包括社科理论工作者在内的全省上下凝聚起来的强大合力,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就大有希望。

    省领导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赵素萍、曹维新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并发言。(记者 平萍)

 
 
 相关链接
· 卢展工:全社会要更加关心关注重视残疾人事业
· 卢展工在郑州会见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一行
·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郑州会见杨汝岱许嘉璐
· 卢展工就进一步做好河南省政协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 卢展工先后到新乡市、卫辉市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 卢展工强调:清醒忧患重扶贫 转变创新重扶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