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总署:中新海关AEO互认首票进口货物顺利通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0日 15时40分   来源:海关总署

    12月7日上午,10点 16分,现场递单报关,10 点22分,货物放行,仅仅花费6分钟,广东南海南新无纺布有限公司从新加坡进口的价值31.6万美元的聚丙烯塑胶粒,在广州海关下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三山港通关放行,成为中新海关签署AEO互认协议后,首票符合协议条件的进口货物。这意味着,今后该公司货物不仅在国内可以享受高速通关便利,在新加坡也可以享受同样的VIP通关服务,中新海关AEO互认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据介绍,AEO是“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经认证的贸易商)的简称,即企业通过海关验证,即可成为海关信任的企业,享受便捷通关。在我国,海关根据企业守法和经营管理状况以及海关监管、统计记录等,设置了AA、A、B、C、D五个管理类别。其中AA类为最高级别的资质,可享受的便利优惠政策最多,AA类企业也是国内的AEO。开展AEO互认合作,将帮助我国的海关AA类企业获得对方的通关优惠便利。

    近期,海关把帮助企业解决境外通关问题,作为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积极推动AEO互认等项目,帮助企业享受所在国通关优惠措施。目前,我国已与欧盟、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开展AEO互认合作,今年6月,与新加坡也签署AEO互认协议。根据互认协议安排,中国海关对新加坡海关评定的STP+企业(安全贸易伙伴),新加坡海关对中国海关评定的AA类企业分别提供通关便利优惠。

    广州海关是中新海关AEO互认的首个试点海关,已通过举办两场中新海关AEO互认试点宣讲会,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集中介绍有关规定,并筛选出有对新加坡贸易的AA类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指定专人指导企业进行正确申报,确保通过海关系统的自动识别功能,享受到包括“减少布控、优先查验、优先处理”等通关优惠。

    据了解,南海南新无纺布有限公司(PGI),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纺熔无纺布生产基地,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生产医疗用品(如手术衣、手术帽、隔离服等)、卫生用品(如婴儿纸尿裤等)领域,主要销往欧美市场。该公司工厂总监陈琪介绍,自2008年成为AA类企业后,公司的进口原材料时,不仅可以免交保证金,而且可以优先办理货物申报、查验、放行以及备案、变更、报核等手续。这次进口自新加坡的聚丙烯塑胶粒有8个集装箱,共204吨,价值31.6万美元。货物11月25日从新加坡起运,在新加坡也享受了贸易优先、通关优先等便利,预计今后每月还将从新加坡进口800吨同类货物。据统计,今年1-10月,仅佛山市南海区就从新加坡进口8141万美元,同比增长83%。

    广州海关负责人表示,落实AEO互认协议,让国内的AA资质获得国际认可,帮助AA类企业在国外享受同样的VIP通关服务,将为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架起一座便捷的桥梁。开展中新贸易的企业普遍欢迎和赞赏中新AEO互认给守法企业带来的便利,认为海关开展国际互认工作,是对企业的极大扶持和帮助,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使海关倡导的诚信守法便利成效更加显著。

 
 
 相关链接
· 海关推进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 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 图表:海关总署出台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 海关监管手续费、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将取消和免收
· 2012年10月1日起我国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