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程院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1日 15时25分   来源:工程院网站

    12月8日,中国工程院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长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吉林省副省长王化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王哲荣、王玉明、郭孔辉、唐任远、谢友柏、杨裕生、饶芳权、金东寒、黄崇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总经理许宪平,吉林大学副校长张向东出席签约仪式,周济、徐建一代表院企业双方在科技合作协议上签字。周济、王化文、黄丹华、徐建一分别致辞。

    周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工程院,对科技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一汽集团长期以来对中国工程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但是,我国汽车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开发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依然突出,能源、环保、城市交通等制约日益显现。我国是制造大国,但仍然不是制造强国,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如果能在“中国制造”前面再加上“中国设计”、“中国创造”,我国的经济和产业格局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决定着我们能否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

    周济指出,中国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承载着新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荣耀,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与新中国一起走过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一汽艰苦奋斗造出了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后来援建其它汽车企业输出骨干人才,为创建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一汽抓住历史机遇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作为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和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中国一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作为谋求发展的基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时期,中国一汽担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为国有大型企业的创新发展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周济强调,科学发展需要科学决策,科学决策需要科学咨询。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为地方和行业、企业的科学发展服务是中国工程院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一直高度重视与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的合作,先后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次与一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认真落实科技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其团队的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优势,围绕中国一汽和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为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咨询意见和技术支持,鼓励院士及其团队与一汽联合开展技术研究,进一步加强合作研发与成果转化,为中国一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衷心祝愿吉林省、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一汽在今后的科学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徐建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汽与中国工程院多年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紧密围绕汽车技术发展、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等汽车产业科技重大关键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技术诊断和决策咨询。中国一汽与中国工程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对一汽集团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促进一汽集团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将产生深远影响。

    院企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后,周济院长与吉林省省长王儒林进行了会谈。周济表示,一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吉林省不断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工程院与吉林省近年来保持着密切合作,院士们充分人才智力优势,在机械、化工、农业、医药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为吉林省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做好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等工作,为吉林省、为中国一汽的科技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王儒林对中国工程院多年来对吉林省科学发展提供的咨询服务与科技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吉林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国资委给予更大支持和帮助,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积极参与事关吉林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支持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

    王化文、黄丹华分别在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对院企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

 
 
 相关链接
· 中国工程院第四届咨询工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 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九次会议召开
·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成立
· 工程院举行学习林俊德感人事迹和献身精神座谈会
· 海军与工程院在决策咨询科技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