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岸警方再度联手成功侦破"4•26"电信诈骗专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08时35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日前,公安部指挥福建、广东、海南三省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密切协作,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专门针对台湾民众的“4•26”电信诈骗专案,捣毁电信诈骗窝点3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60名。12月11日,大陆警方依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将在大陆抓获的26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正式移交台湾警方。这是两岸警方联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又一成功范例。

    据了解,今年4月26日,台湾警方向大陆警方通报称,今年以来,一种以“解除ATM分期付款”为手段的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在台湾岛内急剧增加,已占所有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发案的40%,给台湾民众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经查,犯罪嫌疑人藏匿在大陆福建、广东、海南等省,通过专门渠道获取购物网站的买家信息后,冒充购物网站工作人员,称由于银行系统错误,买家一次性付款变成了分期付款,每个月都需支付相同费用,因此需要到ATM机前进行解除,诱骗买家将钱款转账至犯罪嫌疑人账户。

    接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4•26”专案指挥部开展专案侦查。经过数月的调查走访和艰苦细致的缜密侦查,查清了9个犯罪团伙的网络架构,并查明了5个犯罪窝点的分布情况。7月23日,台湾地区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长林德华一行专程来京,与专案指挥部共商案件协作侦办。7月26日,专案指挥部指挥福建、广东、海南3省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成功侦破专门针对台湾民众的“4•26”电信诈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0名,其中在大陆抓获了张启元等26名台湾犯罪嫌疑人。经审查,张启元等26人在大陆地区无其他犯罪事实。根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公安部决定将张启元等26名台湾犯罪嫌疑人交由台湾警方处理。12月11日,在办理相关手续后,公安部刑侦局、福建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在福建厦门,向台湾刑事警察局正式移交了26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及相关证据材料。

    近年来,两岸警方按照《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密切配合,破获了一大批跨境刑事犯罪案件,遣返了一大批重大通缉要犯,为惩治犯罪、维护两岸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针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犯罪,两岸警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三年内先后侦破了“8•10”、“11•30”、“3•10”、“9•28”、“11•29”等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共抓获并惩治了2500多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沉重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了两岸人民的普遍赞誉。此次“4•26”专案的侦破及犯罪嫌疑人顺利移交是两岸警方联手经营、深度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又一成功范例。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两岸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大,电信诈骗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花样。但无论其手法如何翻新,其诈骗的实质是不变的,最终目的都是要受害人将存款转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里。对此,警方再次提醒社会公众提高警惕,不要将银行账号和密码轻易透露给陌生人,更不要把钱打到陌生人指定的账户上。针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新手段和新特点,公安机关将及时调整打击策略,不管犯罪分子藏匿在哪里,都将坚决将其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相关链接
· 中泰两国警方成功摧毁一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 我国15日向泰国依法移交6名泰籍电信诈骗嫌犯
· 公安部组织摧毁“7·27”电信诈骗犯罪集团
· 公安部:两岸警方再度联手 重拳打击电信诈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