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王国生等调研检查武汉地铁2号线体验试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10时25分   来源:湖北日报

    12月28日,湖北省首条地下轨道交通线——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历经6年建设,将正式开通运营。

    作为武汉迈入“地铁时代”的重要标志,这将是湖北省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离正式开通运营只剩17天时间,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12月11日,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政协主席杨松,走进武汉地铁2号线检查调研,试乘体验。

    上午9时28分,李鸿忠一行从汉口火车站站点上车,踏入宽敞明亮的地铁车厢。这列由6节车厢组成的“钢铁长龙”,内外都以武汉市市花——梅花的颜色进行了标识性的装饰点缀,让人在寒冬里倍感温馨温暖。

    地铁2号线纵贯长江两岸,北起金银潭站,南至光谷广场站,全长27.73公里,共设车站21座,将成为武汉的“黄金交通走廊”。随着安全屏蔽门和地铁车门缓缓关闭,地铁以近60公里的时速向江南疾驰而去。“非常平稳!”沿途,李鸿忠、王国生、杨松一边询问2号线设施和运营管理准备情况,一边与参加调研的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交流探讨。

    9时43分,地铁驶入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9时46分,仅3分钟,便穿越长江天堑。舒适快捷的乘车体验,让李鸿忠一行振奋不已。他说,国际国内的经验表明,地铁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运输线,更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对于武汉城市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步,也是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复兴大武汉的提气之作。

    10时18分,列车平稳地停靠在光谷广场站。试乘结束,地铁2号线人性化的设施,给李鸿忠一行留下深刻印象。他说,看到沿线车站设置了直饮水机、公共卫生间、服务残障人的垂直电梯和盲道等,充分感受到了地铁设计建设者的用心和体贴,这些细节为乘客营造了一个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更展示了武汉的精神文明风尚,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和弘扬。

    沿线车站大量荆楚文化元素的运用,则让人赞叹不已。在汉口火车站,“黄鹤归来”主题雕塑栩栩如生;在中山公园站,五彩缤纷的儿童画“将武汉画进了地铁里”;在洪山广场站,“楚风古韵”壁画洋溢着浓郁的楚文化气息;在宝通寺站,菩提树艺术墙勾勒出宁静致远的禅意世界;在光谷广场站,声、光、电和互动投影等高科技手段,渲染出“智慧之光、财富之谷”时代乐章……李鸿忠由衷称赞说,地铁2号线犹如一条文化长廊,必将成为武汉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

    车站自助图书馆的出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种自助设备集数字化、智能化和人性化于一身,市民可完成自助办理读者卡、自助借阅本机陈列的图书、归还先前借阅的图书等多项功能。李鸿忠现场体验借书过程后,连声称“好”,希望自助图书馆能“走出”地铁站,覆盖更多公共场所,让“书香武汉”早日成为现实。

    调研结束时,李鸿忠、王国生、杨松与地铁建设者代表和管理人员亲切握手,表示慰问,感谢他们为2号线建设所作的贡献,并对进一步搞好运营管理提出殷切希望。李鸿忠说,地铁作为绿色公共交通工具,是需要大力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希望你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在提前周密谋划,科学制定预案,确保地铁顺利开通、安全运营的前提下,继续弘扬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胆识和气魄,争创管理一流,为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作贡献。

    眼下,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伴随试运行等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一辆辆地铁列车不时穿城呼啸而过,拨动着人们渴望兴奋的心弦。

    这是江城迈入“地铁时代”的动人序曲,这是大武汉走向复兴的铿锵足音!

 
 
 相关链接
· 湖北省政研工作会议召开 李鸿忠看望与会代表
· 李鸿忠调研回访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走进社区看养老
· 北京网络媒体考察团抵达湖北 李鸿忠王国生会见
· 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28日在华中师大揭牌
· 李鸿忠王国生寄语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