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创模通过国家考核验收 黄奇帆出席汇报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3日 09时01分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10日至12日,环境保护部组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组对重庆市(主城区)创模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考核验收组认为:重庆市(主城区)创模工作扎实,档案资料齐全,各项指标基本达到考核要求,同意重庆市(主城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考核验收。

    重庆市创模领导小组组长、市长黄奇帆出席重庆市创模工作汇报会暨考核验收情况通报会并讲话,市创模办主任、副市长凌月明汇报了重庆市创模工作。考核验收组组长、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对重庆创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重庆市主城区创模八年来,深入实施环保优化发展、空气质量达标、水环境质量达标、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环保达标、创模能力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公众满意度提升等八大系列工程,举全市之力开展创模攻坚和冲刺,完成工程项目3000余项,实现了发展水平上台阶,环境质量上台阶、基础设施上台阶、环境管理上台阶、环保意识上台阶,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创模带来的实惠。通过创模工作,完成重钢集团公司等150户企业环保搬迁,4059台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推广CNG汽车7万辆,实行机动车环保检测和标志管理;完成5800余个河流水环境整治子项目,保护16个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建成2座特大型、15座中型、110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达175万吨/日;建成危险废物处置场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座、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3套、污泥处置项目7个,园林绿化项目590个,垃圾中转站300余座,垃圾收运处理能力达7100吨/日。2011年重庆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4天,比2000年增加137天。截至今年11月,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国控饮用水源地和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满足水域功能要求。主城区8条已达标河流水质持续改善,纳入重点整治的14条次级河流全部达到水域功能要求或消除黑臭。

    主城区环境噪声达标。主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7平方米增加到17.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7%。

    考核验收期间,考核验收组在技术评估的基础上,听取了重庆市政府创模工作情况汇报,逐项审核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查阅了创模工作档案和技术资料,抽查了技术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实地察看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现状,检查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源地和水环境功能区水质保护、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抽查了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医院等单位的污染防治状况,到机关、学校、商场、企业、社区等场所随机开展了公众对创模工作的知晓率和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调查。重庆市还公布了群众举报电话,接受市民对创模工作的监督。

    考核验收组认为,重庆创模认识深刻,坚持把创模作为重大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了创模与促进科学发展、探索环保新道路和改善民生的有机融合。重庆创模措施有力,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创模规划,构建了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形成了强有力的共创共建局面。重庆创模重点突出,实施的八大系列工程和六大主要任务,直接改善了环境质量。重庆创模特色鲜明,以大工程带动环保事业大发展,走出了一条在全国都有影响的环保工作创新之路。重庆环保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富有地方特色的典型经验。如重庆在全国率先实施“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制定了违法企业“按日计罚”制度,探索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教格局等。重庆创模成效显著,超额完成了创模规划确定的工程项目和主要任务,各类报告内容丰富,档案资料齐全,数据详实,各项指标达到考核要求。

    考核验收组还为重庆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提高创模成果提出建议,希望重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和重要生态屏障。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要将主城区创模好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广到全市域范围;要建立创模长效管理机制。

    黄奇帆表示,重庆结合创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效果明显。此次虽然通过了国家考核验收,但重庆环保工作还有不小差距,今后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结合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努力改进环保工作,不断巩固创模成果。下一步,重庆将按照考核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条分缕析,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编制“创模”持续改进计划,推进创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全面启动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田园、生态五大环保行动;将创模工作向6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及其他区县城推开,推动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环保模范城市群;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加大总量减排力度,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总之,重庆将努力巩固创模成果,让创模持续推进重庆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重庆市(主城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后,还将经过媒体公示和环保部审议等环节,最后正式公告和命名。

 
 
 相关链接
· 黄奇帆:促进网络产业发展 加强网络媒体建设
· 重庆市表彰“8·10”案侦破工作有功集体和个人
· 重庆市制定专门政策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 黄奇帆检查重庆市水电气保供情况并慰问一线职工
· 黄奇帆:努力把重庆建成全国页岩气开发的主战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