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已确立未来5年推进新型工业化具体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4日 08时48分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12月13日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重庆已确立未来5年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具体目标任务——形成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3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6万亿元,实现销售产值4万亿元。到2017年,重庆将基本构建起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速度与规模双提升

    面对跌宕起伏的经济形势,重庆未雨绸缪,适时出台应急性措施和“稳增长”政策,保证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1-10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3个百分点。预计今年重庆工业销售产值将达到1.6万亿元,是2007年的3倍,年均增长24.6%。

    全年工业投资或达3000亿元

    今年1-10月,重庆工业完成投资2353亿元,同比增长23.1%,占全社会总投资的32.4%;预计全年,重庆工业完成投资3000亿元,是2007年的3倍。

    产业集约度提高

    目前,重庆已经构建起“1+2+7+36”开发区平台体系,形成了西永和两路寸滩两大电脑产业集群、北部新区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以及长寿、万州、白涛三大化工产业集群;九龙坡摩托车、江津齿轮箱、西彭铝加工、茶园物联网、涪陵食品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笔记本电脑本地化配套率达70%,汽车本地化配套率达60%。

    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了重庆土地的集约利用,每平方公里产出从2007年30亿元提高到63.5亿元,产出强度接近上海开发区水平。

    从高能耗向绿色低碳转变

    今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8%,规模以上工业用3.6%的较低电量增速支撑了16.3%的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度电产出达到27元,比2007年提高10元。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增长7.3%,综合能耗量下降2.9%。资源综合利用率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稳居全国前列。 (记者 郭晓静 实习生钱也)

 
 
 相关链接
· 重庆:力争农村学生全部享受营养午餐
· 重庆市全面完成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任务
· 重庆市委宣讲团赴多地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 重庆创模通过国家考核验收 黄奇帆出席汇报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