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一区一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5日 09时11分   来源:辽宁日报

    12月14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辽宁省促进“一区一带”科学发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获国土资源部批复,辽宁省“一区一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一区一带”,即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省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态势,但同时,土地利用结构、空间布局和规划安排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与土地资源配置和管理机制不相适应,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省国土资源厅启动 “一区一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改革集合了国土资源部在多省的改革和试点政策,以“保发展、守红线、促集约、惠民生”为主线,综合运用规划、计划、审批、供应、用地标准、地价等管理手段,改革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构建耕地有效保护、用地布局结构合理、集约高效、区域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土地利用新格局。改革将从根本上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制约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瓶颈,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已成立了“一区一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起草了实施方案,部署了各项任务,并已做好沈阳、抚顺、盘锦3个试点市的前期准备工作。(高 翔 记者 刘 佳)

 
 
 相关链接
· 张来武会见美国爱荷华州农业与土地管理厅厅长
· 黄奇帆:抓好土地房产调控 深化土地管理改革创新
· 宁夏将建立土地考核奖罚制度加强闲置土地管理
· 全国人大环资委:正抓紧起草土地管理法修改草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