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茶陵、炎陵启动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5日 10时01分   来源:湖南日报

    14日上午,茶陵县、炎陵县同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暨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试点,两县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共6家医院在全省率先探索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行药品“零差价”等方式告别“以药补医”机制。

    据悉,浏阳市、湘乡市、石门县、祁阳县、冷水江市、龙山县等其他6个试点县市也将陆续出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明年有望全省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记者从茶陵县和炎陵县了解到,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在县级公立医院实行零差率销售,对县级公立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将通过合理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诊查费、床位费以及中医特色服务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以2011年药品合理差价为基数,医疗价格上调总额不超过2011年度药品合理差价总额的80%。调整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将被纳入医保和新农合支付范围。

    据悉,这次改革还涉及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增加财政投入,以及推行总额预付、按病种、按服务单元等付费方式改革。改革启动后,财政将加大对公共卫生服务费、医院离退休人员津补贴、医疗风险基金、人才培养基金、大型医疗设备购置费和基本建设资金等投入。(记者 段涵敏) 

 
 
 相关链接
· 马晓伟应邀前往国务院参事室做公立医院改革报告
· 山西三甲医院“管理帮扶”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 2012年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将从三个层面拓展深化
· 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12年公立医院改革工作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