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沈阳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让服务型政府看得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7日 08时50分   来源:辽宁日报

    以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3项工作为着力点,沈阳市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10年削减行政审批项目1119个,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政务服务体系,让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府服务成为百姓真实可感的便利。

    行政审批“瘦身”是政府效能“提速”的起点。以科学合理、简政放权为前提,10年间沈阳市8次集中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使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229项削减至目前的110项,削减幅度达91%。沈阳不仅是全国审批事项较少的城市,还是较早尝试“市区融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审批服务中心、5个分中心、17个区县级审批服务中心和215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的全覆盖。近10年来,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474.2万件,办结率达99.9%,承诺事项平均审批时限均不到5个工作日,即办率由原来的18%跃升到83%。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沈阳市还推出“批管分离”举措,全市39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全部成立审批办公室,并整建制进驻审批中心、封闭式运行,使“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处室审核、一个领导签字、一个公章办结”的规范流程得以落实。

    沈阳市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创新公开载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和便民信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论证会百余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决策酝酿、实施和结果公开透明;启动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试点,积极推进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加强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办事项目和流程。如今,政务服务中心、全民全程代办服务窗口(点)遍布全市,市民不出社区、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政府的高效服务。

    为打造规范高效的交易环境,沈阳市组建起全省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部门统一进场、规范交易、专业管理。为规范招投标代理机构行为,在全国率先通过摇号方式选取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同时推行“三表三制”规范入场机构和入场行为并全程监督,切断招标人与代理机构之间的私下交易途径。平台启用4年来,累计成交项目11445个,成交总额达3140.2亿元。(记者张艾阳 金晓玲)

 
 
 相关链接
· 沈阳全运村建设提速 计划2013年5月底前交付使用
· 沈阳机床自主研发为数控机床安上了自主“大脑”
· 沈阳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等10部委的联合验收
· 沈阳世博园举办"龙腾盛世秀美世园"金秋赏菊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