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机关人员听取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9日 22时0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2月19日,在中国气象局第231期机关学习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副局长许小峰、宇如聪、矫梅燕,中央纪委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实,副局长于新文出席报告会。2012年冬季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韩俊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应将“三农”问题摆上非常重要的地位,对此,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具体目标。同时,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因而,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重点关注农村公共服务、民生改善和农村义务教育等问题。

    二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四化同步”,这绝不能建立在农业萎缩、农村凋敝、农民破产和粮食主要依赖进口的基础上。我国薄弱的农业基础,成为制约“四化同步”实现的最突出矛盾,建议坚持粮食安全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两条底线。

    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要防止盲目追求城市建设豪华化,防止城镇化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驱动,并防止在城镇化建设中出现产业雷同加剧、片面的超大城市化和高耗能建设等问题。同时,不能忽视新农村建设,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以及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一体化。

    郑国光表示,韩俊的报告阐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三农”工作概况和巨大成就,让与会人员更深入地了解党中央关心、支持、重视“三农”工作的一系列举措,更加深刻地了解和体会党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报告还深刻解析了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不仅有利于气象工作者开拓眼界,更好地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还增强了气象工作者做好气象服务“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做好“三农”气象服务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 北方有大范围降雪
· 气象局:18日华南明显降温 强冷空气19日入侵我国
· 编织天罗地网精测气象变化--访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 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强调: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 气象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气象局:北京大风降温 道路结冰需注意出行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