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基本形成保障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0日 09时24分   来源:辽宁日报

    “家有8个儿女,不如一个呼叫器。有个大事小情,轻轻一按,就有工作人员立即回拨,像紧急医疗救助、特殊关怀、个性化家政服务啊,真是太方便了……”家住盘锦市化工街道滨河社区的胡秀艳老人唠起“居家养老”的感受时一脸幸福。如今,在盘锦市双台子区,由于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的全面启动,许多老年人享受到了这种“家庭保姆式”的待遇。

    来自省民政厅的统计显示,辽宁省1996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7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5.43%,而全省养老床位仅1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6张,养老面临“一床难求”的困境。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改善养老服务设施条件,加快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基本形成了困难老人保障体系。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养老中介为纽带、国有养老机构为示范、兴办民办养老机构为导向、农村区域性中心敬老院为延伸的“六位一体、城乡统筹”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加速推进。眼下,全省有7.5万老年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其中1.5万“三无”、低保特困老人还获得了政府购买服务的补贴。

    同时,辽宁省社区老年服务逐步完善,(县)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发展到893个,社区星光老年之家、日间照料室、托老所等社区老年服务机构4890个,年服务人数达到52万人次。养老服务超市、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110信息中心等各类养老中介组织发展到108个,年服务100多万人次。

    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到“十二五”末期,全省新增加日间照料床位和机构养老床位12万张,达到2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5张。全省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将达到15万人以上,其中困难老人5万人。

 
 
 相关链接
· 李鸿忠调研回访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走进社区看养老
· 河南:新建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获补贴2万/个
· 山东召开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表彰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