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2012年"种三产四"工程增产稻谷近10亿公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3日 10时44分   来源:湖南日报

    12月21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总结表彰会上获悉,2012年湖南省50个示范县(市、区)合计实施面积882.2万亩,增产稻谷9.62亿公斤。袁隆平院士表示,按目前的推广进度,完全可以实现到2015年在湖南推广1500万亩,增产20亿公斤粮食,提前完成国家交给湖南的粮食增产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出席会议。

    2012年是袁隆平院士倡议实施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的第6年,加大了向中低产区推进的力度。据统计,6年来累计示范推广面积已达2000多万亩,增产稻谷20多亿公斤。

    会上,袁隆平院士介绍了正在实施的“三分地养活1口人粮食高产工程”。即通过种植一季超级杂交稻加一季马铃薯或双季超级杂交稻,三分地年产粮食365公斤,足够一个人全年的口粮,即每人每天有1公斤的原粮。如果成功,湖南拿出1/3的良田就可以养活全省人。此外,近两年在广西有5个点、广东2个点试验示范“两分田养活1个人粮食高产工程”,均已初步取得成功。

    会上,还颁发了第七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黄桂荪、许世觉、廖翠猛、张振华、蒋碧娟、张秀宽受到奖励,每人获奖金10万元。两年一评的该奖项以奖励为湖南农业科研、推广应用、管理和教育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1987年,袁隆平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86—1987年度科学奖,他将奖金1.5万美元全部捐献出来成立“袁隆平杂交水稻奖励基金会”。1996年更名为“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将奖励范围扩大到整个农业领域,同时还用于资助优秀中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主持的农业科研项目。

 
 
 相关链接
· 杂交水稻“种三产四”项目在贵州亩产达970公斤
·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初获成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