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部长蔡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5日 09时42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12月21日至22日,2012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要求,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发挥文艺作品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动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出席并致辞。

    蔡武在讲话中对十七大以来艺术创作生产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进行了回顾和梳理。他说,十七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和艺术事业,经费投入的增长幅度前所未有,宽松和谐的创作环境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优秀艺术作品的关注和期盼前所未有。广大艺术工作者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热情和活力持续迸发,创作队伍日益发展壮大,文艺作品种类更加丰富,质量明显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传统文化得到弘扬。艺术事业呈现出健康发展、全面繁荣的良好局面。

    蔡武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内涵,坚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向;坚持树立继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勇于改革创新的导向;坚持树立深入生活、反映现实,表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导向;坚持树立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导向;坚持树立国际视野、学习借鉴的导向。要全面、科学、辩证地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并举、精品艺术创作与面向基层演出并重、创新剧目与保留剧目并立、国有艺术院团与民营艺术院团并进,努力推动艺术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艺术作品评价体系和评奖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格局。

    蔡武还对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雅与俗、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述。他指出,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要扎实做好明年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和亮点,着力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此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时间紧凑,会风清新、高效务实。会议期间不搞宴请、不发放礼品、不拍照合影、不安排参观考察,会场内也不摆设鲜花绿植;与会代表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积极为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会议中既有热烈的讨论,也有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回应和解答。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得非常及时,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的目的。会议紧扣十八大精神,总结成绩让人振奋,分析问题准确到位,部署工作言简意赅,为扎实开展明年工作做了很好的精神动员和思想准备。

    董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从艺术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为艺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动艺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艺术作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遵循艺术规律,进一步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优秀艺术人才队伍。他还对201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等重大艺术活动为抓手,引领和带动全国艺术创作生产;二是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制度建设;三是要大力推动造型艺术的繁荣发展;四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五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六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重大艺术活动、优秀作品和人才的影响力。

    中央有关部门、总政宣传部的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计划单列市文化厅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中央部委直属艺术院团和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的负责人,民营艺术院团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蔡武出席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澳大利亚艺术部长西蒙·克林
· 蔡武在京会见澳大利亚艺术部长西蒙·克林一行
· 蔡武调研荆州大遗址保护工作 对保护工作给予肯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