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深入开展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5日 11时31分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来自人民、根植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青海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干部作风的转变,与时俱进地提出“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调“始终与人民坐在一条板凳上”。在历次全委会上,也屡次提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

    提出思路,更要脚踏实地。近年来,青海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深入地开展干部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活动,万名干部下乡,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万名干部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

    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在我省开展起来,广大机关干部下基层、入农户、进厂矿,真情实意扑下身子,实打实地为基层解决困难。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奋力实现“两新”目标,推动“三区”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正是与时俱进、持续深入、广泛务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植根人民群众,青海大地才焕发出勃勃生机,清风扑面……

    以作风正党风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是省委省政府始终不渝持之以恒深入推动的核心目标和工作重心。

    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提出,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青海的发展大业为重,以青海人民的幸福为重,弘扬“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艰苦奋斗、奋发有为。

    省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加强作风建设,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坚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省十二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三天。在新一届省委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上,研究的主要议题就是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

    我们经常能在省委的各项重要会议上听到这样感人心扉的话语:“要拜人民为师”;“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要时刻牢记,自己首先是群众的一员,更是人民公仆,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提措施、抓工作。”……

    这些真情的话语,昭示着省委省政府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决心。

    而省委省政府领导更是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的根本宗旨——

    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38次深入灾区,在废墟中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在重建现场,调研指导,解决重大问题……

    今年农历正月,强卫书记轻车简从深入互助县、湟源县,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县委书记写信,反映了解到的情况,提出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强卫冒着刺骨寒风,前往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向村民宣讲十八大精神……

    省长骆惠宁刚上任时,就有这样的深情话语:只有深入到群众当中,才能真正了解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最期盼什么?在出台文件时、在讲话中,我都时常会考虑一个问题:我们提的是不是老百姓期盼的?一件事情做得怎么样?政府的工作成效怎么样?要听听老百姓的评价和呼声……在困难群众家中,在企业的车间,在重点工程现场,在田间地头……处处都有骆惠宁省长奔波的身影,他倾听各族群众的呼声,在基层一线实地把脉指导各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在全省各地调研、走访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领导更是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轻车简从。在企业,他们进车间、看流程、问工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在农牧区,他们入村入户,坐在农民家的炕头上、坐在牧民家的草场上,面对面与他们拉家常,询问生活情况;在基层单位,他们经常与普通职工围桌而坐,畅谈发展……

    领导干部的言行,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中的分量。省委、省政府领导坚持下基层的工作作风,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以及浓浓的民生情怀,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以地气聚民气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宗旨观念,与群众加深感情,深入生产和生活第一线,在基层找出发展的方向,在和群众面对面中找出矛盾点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我省持续深入开展干部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的脚步踏遍青海的山山水水,在行走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每年春节一过,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庄户人家都会盼望亲人一样盼望省委宣传部的下乡工作组。他们有时10人一组,有时15人一组,来到这山大沟深的乡里,进入农户的家中,围坐在农牧民的土炕上,行走在备耕春播的田畴间,寒暄于村庄的路口巷尾……带来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政策,带来省委、省政府的最新措施。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这几年这个贫困乡的面貌在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电视进万家活动”让松多乡村民家家户户有了电视机;“送书下乡”活动建成了8个村的文化阅览室、图书室,全乡图书拥有量达20万册;帮助成立“松多乡农牧民生产发展基金”,无偿借给贫困农牧民发展经济;争取项目,解决群众吃水难……

    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在同仁县年都乎乡郭么日村开展万名干部下乡工作中,积极援建爱心商店,帮热贡艺人出点子、找路子。

    ……

    从2004年起,我省已连续9年开展万名干部下乡活动。“基层”成为党员干部的舞台,群众就是他们最亲的人。下乡干部真正扑下身子,吃农家饭、观农家事、察农家情,与农牧民群众拉家常、摸实情、交朋友,党的好政策才在农牧民群众中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帮农、支农的针对性、实效性才很强。

    今年,省委省政府对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赋予了新内容:“五送五帮五推”,此项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各级党政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聚“人气”,深入实际添“生气”,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年初,全省群团组织开启了“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不断将干部下乡活动引向深入。

    我省农牧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但同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要求相比,还存在着“农牧区发展快,村庄变化小”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去年,省委决定组织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通过发挥不同领域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促进工业反哺农业、企业支持农牧区发展。今年,这一活动进一步深入,“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此项活动惠及21个县市区81个乡镇306个村的各族群众。

    受宏观经济大环境影响,我省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困难、核心竞争力不强、信息渠道不畅等普遍性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在今年年中决定,面向全省中小微企业开展“万名干部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活动,全省万余名干部奔赴省内各地区、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经验表明,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让全省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迫切需要进一步密切党与各族群众的广泛联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此,今年6月,省委出台《关于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见》,这进一步促使我省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成为常态化。

    《意见》明确,机关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及时走访联系点和联系户,与基层群众拉家常、听意见,梳理情况、摸排问题,一地一策、一户一策地解决问题。根据省委安排部署,我省各级机关干部中掀起了一股转变作风,走出机关大楼、深入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热潮。

    省委常委带头建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联系点,带头走出机关、深入一线,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与基层群众共同谋划加快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和改善农牧民生活的思路和方法。省人大、政府、政协等省级班子其他领导同志也纷纷开展走访调研,积极访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忧难;省直机关单位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认真选点、先行实施,组织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农村牧区、厂矿企业,在走访座谈中掌握民情民意、在共同劳动中感受群众辛苦、到基层一线接待信访群众、与基层干部一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省直各单位340余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530余个,并与746个基层单位确定了联系服务关系,涉及91个乡镇街道、237个村、346家非公有制企业和70多个社会组织。

    以实干凝民心

    到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不是作秀,与群众共同劳动也并非现实版的“开心农场”。群众心中有杆秤,老百姓看的是行动,而不是表面文章。

    坐着班车、背着行李到村里,今年年初,年轻的团省委干部们耐住艰苦条件,挨家挨户做调研——东家是个贫困户,如何授他以渔?西家的青年正在创业,如何帮他更多地利用优惠政策……在“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中,我省群团组织的干部们放下架子,实实在在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办民事,真正做到了下得去、蹲得住。

    “万名干部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活动中,农牧专项组加强农银合作,省农牧厅与农行青海省分行签订了支持农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金融机构推荐农牧企业建设贷款项目,并申请银行贷款;工业专项组下属的各个工作组在深入2100户企业后,梳理出1238个问题……到今年11月底,此项活动意义凸显,仅西宁市就完成工业增加值342.9亿元,增长18.37%。

    “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开始以来,各共建单位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到共建村查民情,访民意,规划发展蓝图,并积极利用一切条件努力改变村庄面貌。如根据村民的需求,省民政厅在化隆县二塘乡工哇滩二村建起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敬老院、村老年人互助协会活动中心;省扶贫开发局帮助该县谢家滩乡下河滩村建设养殖小区……

    全省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开始后,省委政法委61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与互助县上庄村61户贫困户建立联系关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托近几年的活动载体,分级建立联系点,搭建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平台;省教育厅8名厅级领导干部与2个乡村、4个企业、3个社会组织、2个工业组建立联系点,结对帮扶123户困难群众;省民政厅全厅干部全员参与,确定47个联系点,收集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7个;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帮扶对象,一个支部联系一个基层单位”活动,解决帮扶对象的52个实际困难;省农牧厅抽调1500名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驻村入户,访农问牧,积极开展农牧业工作指导、技术培训;省工商局组成6个调研组分赴西宁、海东、海南等地40余家重点企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走访,座谈和交流,在走访企业中,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六难六盼”提出建议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省地税局抽调4名干部到玛沁县,帮助18家企业理清调结构的发展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各单位全面推行《民情联系卡》、《为民服务卡》制度,方便群众与机关干部的经常联系,便于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掌握情况、组织考核和群众监督。

    干部下基层,“下”然后知不足,砥砺了思想,锤炼了作风。

    省总工会干部薛成龙深有体会,“以前是有了问题就在会议室开会,解决大问题大领导来,一般问题一般领导来,写文件是依葫芦画瓢,下基层调研也就是蜻蜓点水。下基层后才深刻意识到,这样不行,只有俯下身子,主动往下走,倾听百姓心声,才能明白如何去工作,工作的重点在哪里。”

    实干兴邦,首先要从转变工作作风开始。坚持工作中心下移,推动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沉到基层,始终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既是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有效方式,也是体现工作成效的重要方面。

    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奋力实现“两新”目标,推动“三区”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正是与时俱进、持续深入、广泛务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植根人民群众,真心服务群众,青海大地才焕发出勃勃生机,清风扑面…… (辛勤) 

 
 
 相关链接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
· 贵州省委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
· 贵州省委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
· 甘肃省研究部署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工作
· 农业部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 水利部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