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蒋定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研究海南发展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0时17分   来源:海南日报

蒋定之同志在2012年省委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研究解决事关海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盛会。现在,摆在我们面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们要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在指导和推动实践上下功夫。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是把事关海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有清醒、科学的认识,很好地加以解决。有哪些重大问题呢?这里,我谈一些自己的认识。

    一、力争与全国同步乃至先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海南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总方向和总目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要的是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奋斗目标、基本省情和主要任务,力争与全国同步乃至先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应该看到,海南与全国同步乃至先于全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有条件的。海南的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这几年都有了很大提升。另外,我们有许多其他地方不具备、不可比拟的区位、资源、体制、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还面临着建设国际旅游岛和三沙设市、国家经略南海等诸多重大发展机遇。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这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实现的目标。当前,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比如,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新的增长点不多,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等方面还相对落后,人才比较缺乏,群众生活水平总体还不高。就2011年的一些主要经济数据来看,海南省除了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的差距有缩小外,人均GDP、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差距还在拉大。这些都说明,海南处于欠发达阶段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制约海南发展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的现状没有变,发展作为海南第一要务的根本要求没有变。要实现与全国同步乃至先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付出努力是不行的。

    必须深刻认识的是,加快发展依然是海南最突出、最根本、最紧要的头等任务,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扎扎实实把发展搞上去。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海南与全国同步乃至先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二、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把改革开放摆上了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全面部署。贯彻十八大精神,海南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扮演好排头兵角色,再创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

    必须看到,海南是一个岛屿地区,离开开放没有出路。实践一再证明,海南要有大的发展,一方面要靠自身的力量,另一方面完全靠自身也是不够的,必须通过改革开放重新筑起我们新的优势。可以讲,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做出多大的文章,就能赢得多大的发展空间,取得多大的发展进步。

    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省级特区、热带岛屿,拥有特区立法权、省直管市县体制、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以及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等许多独特优势,所有这些都决定,海南可以走出一条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应该如何依托和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来推进改革开放?怎样从整体的、高端的、统筹全局的角度来顶层设计改革开放的路径?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是什么,切入点在哪里,从什么关键环节入手?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用心去研究,去思考,去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把这篇文章做好了,海南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后劲和制度保障就可以脱颖而出,鲜明的、整体的竞争优势也就能得以确立。

    三、加快产业振兴与调整的问题

    海南建省办特区已经20多年,之所以还处在欠发达阶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产业很好地发展起来。一定意义上看,海南欠发达,主要是产业欠发达;经济缺乏稳定性、可持续性,主要是产业缺乏稳定性、可持续性。产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基,这个根基不牢,要想发展特别是快速发展是非常困难的。但实践告诉我们,这件事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不是今天讲了,明天就能做起来,也不是今年讲了,明年就能做起来,而是一个需要长时期努力与累积的过程。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培育产业这个问题上,必须首先把产业发展的方向搞清楚、搞对头,在这个前提下,坚持不懈地干上若干年,逐步构筑一个符合海南实际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我们要有这样持之以恒办事业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这个方面,有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比如,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是符合海南实际的产业结构?第二产业这条腿过短,如何拉长,政策设计、市场、人才、政府服务、谋划布局如何更加有效?怎样建设产业园区?如何集中力量培育产业集群?怎样去组织招商引资工作?如何引进并把产业项目管理好?如何建设亲商、乐商、安商、富商的投资发展环境?等等。产业要振兴,这些问题一个都漏不过去,必须作出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这一精神对我们海南的建设和发展尤其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海南最大的本钱,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立省之本。而且越往后,这个“本”就越重要、越珍贵、越增值。拥有这一条,海南就拥有一切;失去这一条,海南就失去一切。因此,我们宁可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建设两个字,建设是一种更加积极的保护。怎么建设?概括起来是要做好“加减法”。做“加法”,就是要加快推进一批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对生产力空间布局进行调整和优化,促进产业发展走园区化、集约化、集群化的路子。做“减法”,就是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不上“两高一剩”项目,坚决不到处布点搞工业。

    海南的特殊生态环境决定了我们不能盲目片面大规模地搞工业,这既不符合海南的省情也不是我们工作的出路。我们的工作基点应该放在做好我们的特色上,比如我们的热带现代农业,我们的海洋经济,我们的城乡统筹,我们的特色园区,我们在全国能够有一定地位的中国石化产业基地等。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可以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把海南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率先走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五、以三沙市设立为契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问题

    海南陆地面积小、海洋面积大,这“一小一大”决定我们发展经济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做好岛上的文章;一条是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做好海上的文章。

    当前海南发展海洋经济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这就是三沙市的设立。三沙市的设立,不仅为我们开发利用南海、发展海洋经济搭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使海南在全国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三沙市的开发建设,是对海南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招棋,把这招棋下好了,我认为是能下出促进海南发展的大机遇和大格局来的,关键要看我们怎么干。只有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实了,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创造更大的机遇。

    省委、省政府关于三沙开发建设问题的规划设想,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极大支持。现在的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项目抓紧落实好,包括机场、港口、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给船、综合补给基地建设,执法船、执法力量建设,综合财力补助,等等。这些方面,一定要进一步跟紧、推进,争取列入明年的国家盘子。

    六、加速城镇化进程的问题

    城镇化是一个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仍然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这个战略机遇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上。城镇化涉及领域众多,带来的投资空间非常巨大。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能拉动GDP增长1.2到2个百分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城镇化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动力,也是当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最重要的举措、最现实的选择。发达国家城镇化率一般在70%左右,达到70%以上,城镇化才基本告一段落。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是51.5%,海南才50.1%,提升空间是很大的。

    海南应该把加快推进城镇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来认识和推进。这方面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很好研究思考。比如,如何把全省当作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构建一个大、中、小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如何加快海口、三亚和儋州等中心城市建设,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城镇化如何与农村土地使用产权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再比如,如何与本地的产业基础、传统工商市场、文化传承、民族特色很好结合起来,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风情小镇?如何在城镇化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突出文化内涵?如何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等等。明年,我们要对城镇化问题做一些深入的研究,进行专门的部署和安排。

    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是发展工程,也是民生工程。过去有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现在可以说是“道路不畅,难奔小康”。

    这几年,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花了很大功夫,规划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面貌有了比较大的改善。但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仍然是制约我们加快发展的瓶颈之一。这一点,市县的同志可能认识更深刻些。我们要以更长远的目光、更大的魄力,建设一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相关部门、各个市县要按照“适度超前、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对未来几年基础设施建设作出全面规划论证,排出一批急需上马的重大项目,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全省基础设施面貌有一个更大的改善。

    八、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发展,核心在民生,关键在全面,难点在均衡。尽管这几年我们的民生投入力度是很大的,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海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任务是很重的,差距也是很大的。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来审视,海南省最大的难点是在农村,尤其是七八十万贫困人口。这部分人没有脱贫致富,海南就不能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新一轮扶贫计划落到实处,让占全省人口10%左右的困难群体尽快富裕起来。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作出公开承诺,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今年这十件民生实事是能够完成的。明年的民生实事,正在按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原则,向社会、向老百姓公开征集,我们将选择一批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并具备一定实施条件,当年能见到成效的事项,作为必办的民生实事。办民生实事,必须持严肃负责态度,承诺一件,办成一件。要把每年办几件民生实事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推动海南省民生持续改善。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真抓实干,从本地、本部门的事情做起,从手头上的事情做起,把实际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举措,把当前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奋力开创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 蒋定之:加快发展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根本要义
· 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业 资本要素市场获重大突破
· 海南筹资180亿元构建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公路体系
· 海南推广“精神戒毒”模式 此举获国家司法部肯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