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平均强调把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做大做强推向国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5时22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12月24日,全国质检系统手机整治与规范发展现场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国“双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圳市深入开展手机产品质量整治、促进手机产业规范发展的做法。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出席会议,并对质检系统执法打假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要求。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讲话中,刘平均充分肯定了深圳手机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规范产业发展、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是执法打假工作探索长效机制的成功措施。各地质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打假治劣和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工作,切实规范产业发展;要解决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死灰复燃的问题,对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避免发生区域性、产业性和系统性的产品质量问题,消除假冒伪劣对地方支柱型产业的不良影响;要通过打、治、建的有机结合,促进规范发展,边打边扶,使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加强品牌战略工作,夯实品牌建设基础,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质量水平,把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做大做强,推向国际。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数字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知名手机企业宇龙公司。

    据了解,2010年10月,国务院部署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将手机作为重点产品列入行动方案,深圳作为重点整治区域。两年多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执法打假力度,连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使手机制假售假、仿冒侵权等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打击。仅华强北商业圈就有8200户“山寨”手机经营户退出市场,一些过去经营“山寨”手机的电子市场成功转型为正规电子产品和手机配件市场,“山寨”手机在深圳基本消失。在打假整治工作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打扶帮建”,促进手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深圳市南山区形成了以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检验检测完整产业链的手机产业聚集区,区内规模型手机品牌企业达到23个,占全国40%。深圳华为、中兴、酷派等知名品牌进入国内手机前5名,手机企业的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国家质检总局已批复深圳市南山区筹建手机产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全国“双打”办、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1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和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局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刘平均出席2012年央视财经论坛品牌建设主题论坛
· 刘平均强调为构建中国特色质量管理体系作贡献
· 刘平均出席检验检疫系统口岸卫生检疫知识竞赛决赛
· 质检总局副局长指出:推进制度建设 规范培训工作
· 刘平均出席中国国际邮轮卫生检疫研讨会并致辞
· 2012年设备工程监理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