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2年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揭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7日 08时59分   来源:新闻办网站

第五系列:2012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

    评估要点:通过互联网综合影响力指数参考绩效评估指标,结合单位自荐及专家推荐材料等评定。

第六系列: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外文版政府网站

    2012年促进网首次联合中国日报网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外文版评估,评估组依据《2012年度中国优秀政府网站外文版评估指标体系》分别从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网站管理四个大项,结合海外传播的影响力,经过软件测评、分组评分、专家评审和综合评估等多个环节,研究总结出我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建设和发展呈现出的几个特点:一是各级政府部门对外文版政府网站建设普遍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网站技术比较落后,理念相对陈旧,大部分还仅仅处于中文版简单翻译的阶段;三是网站服务功能少,缺乏办事应用和交流互动;四是网站运行机制不健全,组织管理体系不完善;五是网站建设、运行、维护投入不够;六是整体建设水平较低,与我国对外交流、国际合作的国际形象和发展水平极不相称。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促进网及各支持单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组织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外文版评估工作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这必将为推动我国政府网站外文版的发展,改善我国政府部门通过网络传播的国际形象提供支持与帮助。

    为推广优秀外文版政府网站的建设经验,鼓励各单位学习和参考,促进网推荐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外文版政府网站、2012年度中国外文版政府网站领先奖和优秀奖榜单如下:

    获奖理由:上述外文版政府网站从版面设计到整体布局,从语言表述到信息服务,从网络传播到功能应用,从色彩搭配到工作绩效都获得评估组较高的评价,通过他们国际化语言的诠释,我们既能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也能领略东方之珠,国际都市的风采,还能体会东海之滨,美丽港湾的多情,正是这些外文版政府网站及其背后政务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支撑起了中国政府对外传播的网络国际形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声音。

第七系列: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专用中文域名

    2012年促进网联合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开展优秀政务专用中文域名应用推荐。中文政务域名是我国为规范政务部门网上名称,由国家组织推动的新一代政府互联网上的门牌,是广大网民访问政府网站的绿色通道。中文政务域名简单易记,便于访问,通过对中文政务域名的应用和推广,不仅能为网民和政府部门的合法权益提供双向保障,还能帮助政府网站树立权威,提高公信力。本次评估面向国内已开通中文政务域名的党政机构,考核要点主要包括:1、已注册中文政务域名;2、有独立的网站;3、通过中文政务域名能访问;4、是否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示中文政务域名。依据上述考核点,获评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中文政务域名、中文政务域名应用领先奖、优秀奖名单如下:

    除上述获奖政府网站外,在促进网及各支持单位持续近半年的综合测评中,还有部分网站因获奖名额有限没能入选榜单,但网站成效值得肯定,特列举部分网站提名如下:

第八系列: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

    2012年是我国政务微博稳步推进的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宣传部、司法部等部门领导相继明确表态支持发展政务微博等新媒体,支持政府部门利用政务微博与民互动,为民办事。随着全国政务微博粉丝(听众)数量的持续攀升,越来越多的党政机构开通政务微博,尤以2012年11月9日@国务院公报微博正式开通作为标志,这是目前我国政务微博中唯一一个以“国务院”开头的官方微博。

    为促进政务微博发展,推广鼓励先进,评估组依据《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评测指标体系》对全国政务微博进行分析和测评得出以下结论。一是2012年开通的政务微博不仅数量上有增加,运行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二是政务微博行政服务能力和政务专业执行力不断增强,社会认知度普遍提升;三是政务微博社交网络度持续活跃,内容纬度更加丰厚。通过以上分析,结合促进网对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及微博群整体数据的采集,基于六大纬度23个二类指标的研究分析,经过分值对比、筛选抽样、模型转换、舆情处理、单位自荐、平台报送、专家推荐以及综合测评等多个环节,历时3个多月,推荐和评选出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及2012年度中国优秀政务微博榜单如下:

    获奖理由: 政务微博在政府高层及社会民间的支持和关注下,2012年步入了稳定发展期,上述政务微博网络传播力强,社会影响力大,他们代表了互联网新时代中国政府务实、亲民的网络形象。他们通过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与民互动、为民办事,在党的十八大期间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问政权和咨询权,为维护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堪称我国政务微博发展的典范!

    获奖理由:上述政务微博能广泛听取民众呼声,积极回应百姓关注,他们在2012年的工作中有效的搭建起了“网民问政”和“政府施政”的桥梁,值得各级政府部门参考和借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2012年烟草行业网站工作会暨通讯员培训班召开
· 我地方电子政务网络已覆盖90%以上市和80%以上县
· 电子政务工程创新中心揭牌 将开展新技术研究推广
· 体育总局举行2012全国体育系统政务信息员培训班
· “集约化电子政务建设模式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 国务院关于“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的批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