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文物局赴档案局和古籍保护中心调研商议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7日 10时33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12月18日,国家文物局赴国家档案局、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档案系统、图书系统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组织机制和实施范围等事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等参加了档案系统可移动文物普查研究会议。宋新潮介绍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的背景、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他指出,档案系统保管着数量众多的1949年以前的珍贵档案和文献资料,具有极高的文物和科研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系统将积极加强与档案系统的沟通联系,深入研究档案系统可移动文物普查组织方式、普查范围和登记内容,按照《档案法》和《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共同把档案系统的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做好。李明华表示,全国档案系统3241座综合档案馆中,1949年以前明清档案、民国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有1200多万卷,共计1亿多件,其中部分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目录,这些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全国档案系统也开展了数字化工作,采集汇总了167TB的数据。国家档案局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会同国家文物局完善档案系统可移动文物普查机制,配合做好普查工作。双方研究了档案系统的可移动文物普查范围、组织模式和成果表现方式,并对加强普查中档案信息安全和保密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当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全国古籍保护中心在北京召开全国古籍普查工作座谈会,研讨全国古籍普查与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对接,国家文物局普查办参加会议并介绍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和普查准备情况。与会专家和代表就可移动文物普查组织实施,古籍普查与可移动文物普查指标设计与对应关系,成果兼容转换和平台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据悉,全国古籍普查实施六年来,已完成100多个单位的古籍普查工作,并公布了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为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各有关单位表示将密切合作,按照文化部蔡武部长“工作对接,成果共享”的指示,共同做好普查工作。(何晓雷)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要求确保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文物安全
· 第五次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
· 文物局发布《意见》要求加强博物馆陈列展览工作
· 文物局党组召开学习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文物局长励小捷在东北调研听取对2013年工作意见
· 文物局要求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