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彭清华: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0日 12时21分   来源:广西日报

    12月26日至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来宾、柳州、桂林三市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实现更高起点更高水平的发展。要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几天来,彭清华一行还是一辆中巴车,一路走来一路了解情况,马不停蹄地先后到桂中治旱乐滩引水灌区、柳州师专来宾校区、来宾市“桂中水城”项目、柳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柳东新区、桂林市临桂新区、桂林福达集团有限公司、秀峰区鲁家农家乐旅游村、桂林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桂林云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桂林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考察。每到一市,在完成白天的调研后,彭清华都利用晚上的时间,与当地党政领导沟通交流,了解各地发展情况和问题,共商科学发展大计。

    调研中,来宾时不我待、赶超跨越的朝气和活力,柳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加快转型升级的锐气和气魄,桂林坚持生态优先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的勇气和蓝图,都给彭清华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用“一张白纸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来表达对来宾10年建设发展成就的赞誉,希望来宾在更高的规划和产业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新兴城市;希望柳州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在自治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希望桂林在城市建设和产业开发上牢牢守住保护生态环境这条底线,走出符合国际旅游名城定位的高端、低碳、生态、环保的产业发展道路。

    彭清华深有感触地说,发展仍是解决广西所有难题的关键。我们要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均衡发展,是利在当代、造福子孙的可持续发展。我区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初中级阶段,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当前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充分挖掘工业化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大力推动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深度融合,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我区特色又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

    彭清华指出,工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互为依托、相辅相成。产业是城市发展基础,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是城镇化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抓好大项目建设和大企业引进,又要积极促进中小微型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使之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把高起点规划城乡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保护生态、突出特色、彰显底蕴、循序渐进,用超前思维和先进理念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的品质。要想方设法引进、聚集更多高端人才助推“两化”发展,使城市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产业更具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同时,深入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战略,加强城乡统筹,实现均衡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路上,彭清华反复强调,良好的作风也是生产力,改进作风也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工作,力争实现良好开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和群众的各种安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安定、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余远辉、杨道喜、高雄,自治区有关部门及三市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考察。(记者 黎攀)

 
 
 相关链接
· 广西:三年禁毒战战果显著 两吨毒品被公开焚毁
· 广西电子口岸西江物流服务平台在梧州市正式开通
· 广西2013年1月起将适当调整强制性培训收费标准
· 广西:扎实工作 不断开创对口帮扶工作新局面
· 广西动物防疫连续多年“平安无事” 防范高密度
· 广西前11个月综合治税工作组织收入达93.4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