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加快科技成果市场化进程 专利质押解决融资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1日 09时14分   来源:湖北日报

    手上空有技术成果,却苦于无资金开发,怎么办?别急,你可以用专利做抵押,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12月30日,湖北省专利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就促成专利质押贷款近15亿元,全年可望达到30亿元以上。

    刚成立不久的这一平台,由省知识产权局、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携手搭建,是湖北省为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和市场化而推行的重要举措。

    荆门格林美新材料公司是最先吃螃蟹的企业。几年前,该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从深圳转战荆门,手头仅有不足800万元的固定资产,及5项废旧电池循环回收领域的国家专利。通过专利质押,他从国家开发银行取得3000万元的贷款,度过了最艰难的初创期。如今,格林美厂区从50亩扩建至3000亩,营业额每年增长50%以上,年销售收入已达10亿元,成为“行业第一股”。今年8月,该公司再次以39项专利技术作质押,获得国家开发银行3亿元的授信额度。

    为了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无缝对接,化解专利质押中的信息不畅、价值评估、风险控制等难题,省专利投融资平台与交通银行、汉口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达成专利质押战略合作协议,并创造出“专利+股权”双质押的“湖北模式”,同时由政府财政出资引导,成立科技担保公司,规避市场风险。

    省知识产权局列出专项资金,对专利托管、专利交易、专利质押贷款及平台发展等给予财政补贴。光谷联交所利用中国创新驿站、中国专利技术(武汉)展示交易中心等,开展专利推介、交易、质押融资、评估、担保、托管、检索、备案、咨询等业务,提供专利转化及投融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下一步将建设覆盖17个市州的站点,整合资源优化专利中介、转化、管理等服务体系,形成湖北省专利转化与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并将平台业务延伸至华中地区。

 
 
 相关链接
· 湖北举行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 辞旧迎新共话发展
· 湖北2012年前11月食品业收入4104亿元 同比增31%
· 湖北召开会议讨论2013年煤炭组织和供应保障工作
· 湖北援建新疆博乐30兆瓦光伏电站即将并网发电
· 湖北工业经济筑底回稳 增速连续三月稳定在14.6%
· 湖北秭归25万亩脐橙成熟上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