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4日 09时24分   来源:河北日报

    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考察革命老区阜平县,坐农家炕头、察百姓冷暖,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强调扶贫开发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连日来,河北省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用真情关爱困难群众,以实干推进扶贫开发。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入冬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遭遇低温严寒天气,春节临近,困难群众的生活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牵挂。河北省各地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纷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欢度春节。

    张家口市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等重要商品价格变动,并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对困难群众实施补助或救助;沧州市将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制度,落实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低保标准、人均补差与全国同步增长;衡水市总工会按照“一户一策、按需帮扶”的原则,在全市开展了帮助困难职工温暖过冬活动,对2500名困难职工实施帮扶救助。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采访中,党员干部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坚定的信心、正确的路子、有力的政策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技扶贫可以有效地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李从民表示,河北省科技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科技对河北省山区尤其是贫困山区开发建设的推动作用,下大力气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完善有关促进山区发展的科技政策措施,促进更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在贫困山区推广,提升生产技能,促进农民增收。此外,省科技厅还将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一村一品”致富产业科技工程,推动科技人员奔赴贫困山区创新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老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不仅传递出重要政策信息,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元氏县县长陈联记说。元氏县是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首批试点县。工程自2011年实施以来,该县共投资3434万元改扩建校舍25000平方米,初步实现了山区贫困学生集中就学的目标。陈联记表示,他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实施,促进山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张家口市提出,2013年扶贫开发工作将继续以中心村建设为核心,突出抓好产业提升、社区建设、移民安置、生态保护、劳务输出五大任务,以整村推进为抓手,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幸福乡村建设,综合施治,连片开发,力争今年让40万人口实现脱贫,使脱贫人口达到全市扶贫对象的80%以上。

    “发展产业,是扶贫开发的重要方法。”沧州市扶贫办主任刘立楼说,沧州市将按照“依托产业搞扶贫、通过扶贫促产业”的总体思路,培育壮大“东牧西菜”产业扶贫片区规模,加大“龙头带动”、“扶贫大培训”等扶贫工程推进力度,推进扶贫片区整体发展。市、县每年还将分别拿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专项用于扶贫开发、落实扶贫项目配套资金和重点扶持非贫困县的贫困村。

    针对贫困村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浇地难、就医难等“五难”问题,衡水市出台了《衡水市解决贫困村“五难”责任分解方案》,提出到2020年每五年集中力量重点扶持360个贫困村,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有学上、有医疗、有房住的目标。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巨鹿县南哈口村党支部书记司敬活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他倍感振奋,也感受到了党中央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只要我们有信心,再加上扎实肯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山,就没有富不了的村。南哈口村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走发展大棚蔬菜、物流运输等特色发展之路,争取5年内实现人均收入再翻番。 

 
 
 相关链接
· 河北省确定应急预案保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 河北省探索建立科研与企业深度融合新模式
· 河北省下发通知要求及时救助受寒潮影响困难群众
· 河北省大部分地区迎来新一轮大风降温天气
· 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
· 河北省流动人口办生育证件实行首接责任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