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会 1号文件下发关注安全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4日 11时13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2012年12月31日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送审稿)》,决定将其作为今年部1号文件下发。会议还审议通过《部2012年立法计划完成情况总结及2013年立法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送审修改稿)》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送审修改稿)》等事项。

    会议研究同意《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送审稿)》(简称《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强管理,切实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会议决定,《意见》作为2013年交通运输部行政一号文件下发。

    会议审议通过《部2012年立法计划完成情况总结及2013年立法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2年立法计划完成情况较好,推进了法律、行政法规的立法进程。2013年立法计划重点突出,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重点立法项目进程,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送审修改稿)》(简称《规定》)。会议认为,进一步强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对于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意义重大。《规定》适当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强化了运输工具管理,完善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人、托运人的行为规范,增加了危险货物豁免规定。

    会议审议通过《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送审修改稿)》(简称《办法》)。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快递市场发展迅猛,进一步完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助于提升快递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办法》补充了管理主体,明确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对快递市场实施监督管理的职责;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超越经营许可范围和地域范围;对开展快递加盟行为的双方资质、权利义务关系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同时,《办法》还针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野蛮分拣、随意处理无着邮件等行为明确了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2日全国干线公路网交通流量明显下降
· 交通运输部提高长江干线安徽段航道维护水深
· 交通运输部:六大"主攻方向"绘就2013年交通蓝图
· 交通运输部向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发节日慰问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