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土地整治实现多赢 农民增收 农业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5日 09时01分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土地面积大,但耕地量少质差,不足千万亩的有限耕地资源显得十分宝贵,由此,土地开发整理成为青海省加强耕地保护、调整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土地产出的重要工作。从2002年至2012年,青海省共实施108个土地开发整治项目,对田、水、路、林、村等实行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的新农田70.9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2.61万亩,项目区生产能力提高10%-20%,年增加粮食2.2亿斤,新增效益达到2.4亿元,惠及80多万农民,新增耕地解决了30余万人长远生计。土地整治项目的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正在显现。

    “土地整治前,这里基本上都是荒坡荒沟和滩涂,以前东一块西一块的‘补丁田’耕种起来很麻烦。现在田成片了,不光可以机械化种田,产量也提高了。”站在平整的田野前,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水车村党支部书记潘伍成一语道出了这几年青海省开展土地整治的成果。放眼望去,田畴成片,水渠纵横,田间道路四通八达……而这仅仅是青海省土地整治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目前青海省土地整治工作的主题是在建的三项重点工程。即:青海省东部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治重大项目、湟水流域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和青海省12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工程。其中,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治项目区土地总面积为114.33万亩,估算总投资21亿元,项目到2013年完工,届时,耕地面积将增加20万亩,粮食年产量增加2亿斤,受益人口将达30万人,人均年增加收入863元。同时,这个项目把原来的提灌变为自流灌溉,降低灌溉成本,将促成高效、高产、优质作物为主导的农业种植结构的形成,保障青海省的粮食安全;目前,湟水流域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也正向国家申报,估算建设规模为201.15万亩,计划新增耕地面积11.31万亩,经测算,该工程实施后,项目区将实现年增产粮食3.4亿公斤,可供养23万人;经省国土资源厅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下达“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建设120万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的目标任务,估算投资达30余亿元,计划新增耕地30余万亩,年新增粮食3亿斤、产值4亿元以上,受益人口达100万人。目前,青海省12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工程已正式启动。至此,青海省土地整治从零散的项目安排向集中成片的重大工程实施转变,从单纯为增加耕地数量向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转变,从单纯的补充耕地向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转变,一个崭新的序幕已经拉开。

    据省土地统征整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省一直坚持土地整治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不仅保证当地农民口粮田,而且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努力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建设,青海省部分中低产田得到明显改造,粮食生产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取得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测算,经整治耕地的生产成本平均降低了5%至15%,“十一五”期间、“十二五”开局之年,参与农村土地整治的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加700余元。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消防部门元旦“零点”夜查行动战果丰
· 青海省将开展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
· 青海省总工会“两节”期间共安排5000万元送温暖
· 青海省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仪式在西宁市举行
· 青海省2012年冬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
· 青海省政府召开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3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