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三年来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5日 14时09分   来源:贵州日报

    1月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以来,贵州省在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的同时,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提前三年实现了全省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1以下的目标。2012年,提前一年摘掉了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全国第一”的“帽子”。今年,贵州省力争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降至3位数以下和全省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3。

    贵州是我国南方能源大省,但是由于贵州煤层赋存条件复杂,煤矿数量多,煤矿规模小,全省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矿井占全部矿井总数的比例接近70%,自然灾害也比较严重,贵州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多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

    为了遏制贵州煤矿事故高发势头,减少煤矿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近年来,贵州省一直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全省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煤矿井下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并要求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像“拧螺丝帽”一样,“一圈一圈拧紧”。省政府分管领导在每年与各市(州)政府、省有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贵州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也密切配合,强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010年以来,贵州省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降幅已连续三年超过40%。2012年,贵州共发生煤矿事故58起,死亡117人,与2009年相比,降幅分别达81.4%和73%。

    与此同时,贵州煤炭产量却保持了大幅增长。2012年,贵州原煤产量预计将超过1.8亿吨,比2009年新增4000万吨以上,在全国各省区中,有望仅次于内蒙古自治区、山西、陕西三省区,居全国第四位。

    成绩的取得是与省委省政府、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工作密不可分的。据了解,贵州煤矿安全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通过兼并重组和整顿关闭,全省煤矿数量已从10年前的近1万处减少到1700处,年设计生产能力9万吨以下的矿井也已全部淘汰,同时全省大矿建设也全面推进,仅2012年1至11月,全省建成投产的年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矿井就有14对,总规模达705万吨。通过采取加大瓦斯抽采利用力度,落实“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将国家下达的煤矿瓦斯治理和安全指标分解到地方和企业,强化督促检查和综合考核。持续开展以打击煤矿非法违法、治理违规违章行为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企业依法办矿、依法建设、依法生产的法治秩序明显好转。积极探索建立煤矿“部门主导、重点整治、执法同步”等“三位一体”执法机制,驻矿安监员、包保责任制等基层监管机制,排查排除隐患做到了经常化、规范化。在全国首创在没有专业救护队的煤矿强制建立兼职救护队,通过不断加强煤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装备水平,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等办法,促进贵州煤矿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增强。

    副省长孙国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相关链接
· 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天气 贵州江西浙江湖南积极应对
· 国内最大道路清障车落户贵州 将参与救援抢险等
· 中央气象台:南方雨雪将持续 贵州湖南等地有冻雨
· 贵州湖南等地有冻雨 冷空气影响南方大部地区
· 营养计划让贵州400余万山区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