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工业发展模式逐步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6日 09时51分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青海省加快海西、西宁、海东三大工业集中区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一批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陆续投产,工业发展模式逐步由粗放型向科学型,线型、分散型向循环经济、规模集中转变。

    通过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青海省已初步形成了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完整产业链条的新能源基地。以亚洲硅业、黄河水电新能源为龙头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今年实现多晶硅产量4200吨;阳光能源、鑫诺光电、晟晖新能源为主的单晶硅及切片生产企业相继建成,单晶硅产量达到700吨;聚能电力、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公司电池及组件生产企业已投产,神光新能源高倍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汉能集团非晶硅薄膜电池等光伏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增加了光伏组件品种,形成光伏组件多元发展格局。新能源基地建设,在短时期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链、从小到大的历史跨越。与此同时,锂电池产业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成功下线,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落地开工,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加快建设,拥有了2.5万吨铜箔、6300万平方米铝箔的生产能力,新材料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在坚持优化产业结构、加速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青海省传统产业通过一系列改造升级,先进产能比重大幅提升。黄河水电鑫业分公司、黄河再生铝、鑫恒水电等电解铝重大项目的投产,让电解铝新增产能达到150万吨以上,成为拉动青海省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铝加工规模快速加大,鲁丰鑫恒、力同等铝加工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青海省电解铝就地加工比例,延伸了产业链。钛合金、镁合金、铜合金等有色金属深加工项目投产,为青海省成为全国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伴随着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和一批重大技术的应用,青海省围绕盐湖、石油天然气等优势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精深加工项目,化工行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此外,宁德新能源动力及储能项目、神光新能源高倍聚光太阳能电池、蓝宝石晶体、杰青公司高强度PVC复合材等11个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全省工业增添了新的活力。(花木嵯)

 
 
 相关链接
· 青海安排资金支持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实施
· 青海: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19日全面启动
· 青海择优实施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 促进投资
· 青海盐湖工业:技术创新打造中国最大盐化工基地
· 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青海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