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食品药品监管局部署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安全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8日 19时24分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通知指出,春节临近,餐饮服务消费需求逐渐增大,少数餐饮服务单位假冒伪劣、掺假掺杂、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原料采购管理。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规定》要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原料,确保采购食品原料渠道正规、来源可溯。

    通知明确,各地要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结合监管实际,以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以易发生以次充好、假冒的珍禽海产品、高价位菜品及原料为重点检查内容,进一步加大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各市、县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餐饮服务单位未落实索证索票管理制度的,责令限期整改。针对掺假掺杂、以次充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通知指出,要密切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其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密切沟通,对有关部门通报的问题食品,要及时排查,严防流入餐饮服务环节;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涉及其他环节,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配合做好查处工作。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选取部分省份,对春节前餐饮服务市场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修订非处方药左炔诺孕酮片说明书
· 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违法保健食品采取限期整改措施
· 全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
· 食品药品监管局:滴眼液添加防腐剂并非"不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