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举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9日 08时53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黑龙江省举办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省级培训班。专家反复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不能把幼儿园办成小学,要让幼儿健康成长,不能拔苗助长。

    公办幼儿园一般都能遵守教育主管部门禁止教授幼儿拼音、书写汉字的规定,但部分私立幼儿园以教授小学课程为卖点,提前开设小学课程招揽生源。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纷纷把孩子从公立园转到私立园。幼儿教育小学化既不符合教育部门的规定,又对孩子身心有害,但为什么家长却趋之若鹜?

    起跑线意识无限强化 幼儿“读小学”荒了公办园

    王先生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一学期还没读完,王先生就开始为孩子找补习班。“班里大部分孩子都提前学习了小学课程,我孩子上学前一直在公立幼儿园,在幼儿园里没学小学课程,现在明显跟不上进度,成后进生了。”王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大部分私立幼儿园都提前教授小学课程,许多早教班也会教。

    为验证王先生的话,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某私立幼儿园,并结识了想把孩子从公立幼儿园转到这个幼儿园的赵女士。她之所以有这个打算,是因为发现邻居家的孩子会拼音还可以说英语,这让赵女士很上火,赶忙向邻居请教。原来邻居家的孩子在半年前就离开公立幼儿园,来到这个私立幼儿园学习小学课程。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听着这整齐的朗诵声,赵女士的眼睛明显亮了一下,不过她告诉记者,对于转不转园,还很纠结。“如果不让孩子学,上了小学后万一跟不上怎么办?可孩子这么小就要学这么多东西,实在太累了。而且上小学后,万一孩子觉得自己都会了,不认真听老师讲课怎么办?”

    园长看出了赵女士的顾虑,于是说,“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您就放心吧,保证孩子上小学前学会拼音,能熟练的做数学题,认识2000-3000个汉字,让您孩子从起跑线上就领先别的孩子一步。”这段话打动了赵女士,她立刻办理了入园手续。

    记者随后与赵女士来到她孩子所在的公立幼儿园办理退园。记者发现,这个幼儿园大班里孩子的数量和小班、中班比较起来少很多。园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小班入园时,很多家长想方设法到我们这里,因为我们这里“标准化”。可到了大班,很多人把孩子转到私立幼儿园,主要原因也是我们“标准化”。我们不教任何小学课程的内容,这让很多家长不满意,纷纷弃“公”投“私”。

    记者在黑龙江省几个城市分别进行了现场和电话采访,采访中发现,黑龙江省公立幼儿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大班学生退园现象,有的幼儿园退园的高达30%。某一省级示范幼儿园从2012年9月份至今,已转走了30多个孩子,留在公立幼儿园的孩子中,绝大部分也被家长要求在课外学习小学课程。

    孩子受累老师纠结 成绩与快乐谁该先行

    “我孙女儿在蓝天幼儿园上了3年,总共也没用上4个本子,自从上了私立幼儿园,还不到3个月,就用了16个本子了。”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的张大爷对记者说。“我现在上课不做游戏,也不唱歌跳舞了,就是跟着老师学拼音和汉字。回家也不能看‘喜羊羊’了,因为还要写作业。”张大爷的孙女儿很委屈的说。记者发现,这样的事不是个案,很多私立幼儿园大班俨然变成了小学。孩子不但课上学习多门小学课程,回家后还有繁重的作业。

    其实提前学习小学课程,不仅孩子感觉累,让小学老师也很纠结。

    哈尔滨市经纬小学的刘老师对记者说,现在的孩子不知道该怎么教。“完全按照教学大纲教学吧,大多数孩子们都会了,上课不认真听。如果加快教学进度呢,还有一些孩子跟不上,这让我无所适从。”继红小学的张老师则告诉记者:“没学过的孩子上课认真听讲,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很多幼儿园老师教的并不好,有的孩子发音不准,还有很多孩子坐姿和握笔姿势不规范,我们还要费力矫正。”

    面对转园,很多公立幼儿园园长感到压力巨大。哈市道里区一个公立幼儿园园长说,大班孩子转园,不仅家长麻烦,对公办园来说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要是所有的幼儿园都不教这些小学课程,家长没的挑了,我们也就没压力了,国家政策也能执行好,孩子也能健康成长。”

    “我们也不想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但即便我们不教,家长们还是会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我们只是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一位私立幼儿园园长对记者说。

    “与其让孩子在公立幼儿园放学后再去上补习班,还不如直接就转到私立幼儿园呢。”一位曲姓的家长说。

    走出小学化怪圈 早教最忌急功近利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中规定,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这是总体要求,无论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都要执行教育部的规定。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内容和方式,违背了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干扰了正常的保育教育工作,损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过去由于对小学化的概念认定不清,让很多幼儿园钻了空子。不过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给了一个标准,“5~6岁学龄前儿童,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即可。”该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不合规的幼儿园进行查处,也欢迎市民举报。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顿继安认为,现在提前教育问题很严重,仅靠主管部门的查处是不够的,即便私立幼儿园不再教授小学课程,家长还会选择课外学习的方式进行。因此,小学教师很重要。“如今提前学习小学课程的现象加剧了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此时小学教师如果仅按照学生实际水平进行教学,会使自己在客观上成为幼儿进行‘小学’教育的推手,因此按照内容标准教授课程很重要。”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家长的虚荣心也是导致目前学龄前儿童学习小学课程的重要原因。他指出,虽然提前学习小学内容对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有一定的帮助,但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参差不齐也加剧了老师施教的难度,家长的眼光应该放长远,多注重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培养,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强化监管兽药生产企业 确保兽药质量
· 黑龙江省援疆项目检查全覆盖 保障援疆政策落实
· 黑龙江省长王宪魁会见全国台企联代表团一行
· 黑龙江省下拨第一笔冬春救助资金2.04亿元
·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会见美国驻沈阳总领馆总领事
· 王宪魁主持黑龙江省政府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