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徐德明:加快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9日 11时02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加快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 局长 徐德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并强调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最活跃的区域,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点区域。城市的发展方式、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平。李克强副总理2011年5月23日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时强调指出:目前国际上数字地球、智慧地球、物联网快速发展,竞争非常激烈,要加快科技攻关、攻坚步伐,打造数字中国、智慧中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重大部署,不仅为我们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动力,而且使我们增强了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一、建设智慧城市是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

    信息化革命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发展的最重要特征,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经济、社会、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发展进程,创新了发展模式,提高了发展质量。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化革命方兴未艾,计算机体积越来越小,处理速度越来越快;互联网越来越宽,覆盖面越来越广;智能终端功能越来越强,应用越来越多,彻底改变和提升了人们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当前,随着泛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新一轮信息化革命已经到来。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智能传感、通信、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的结合,将可以实现对一切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与管理,从而使地球达到“智慧”的状态,使建设智慧地球从技术上成为可能。

    建设智慧城市,也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及时传递、整合、交流、使用城市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各类信息,提高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全面感知和利用信息能力,从而能够极大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建设智慧城市,会让城市发展更全面、更协调、更可持续,会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健康、更和谐、更美好。

    2008年以来,智慧地球理念即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许多发达国家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将城市中的水、电、油、气、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信息通过互联网有机连接起来,智能化作出响应,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学习、生活、工作、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以及改善政府对交通的管理、环境的控制等等。在我国,一些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上,开始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说,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趋势,成为信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二、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具备建设智慧城市的能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为建设智慧城市创造了良好条件

    智慧城市是以数字城市为基础,依托物联网、云计算、传感设备等信息技术,融合更海量的时空信息,把人类的知识充分应用到信息化条件下的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和发展当中,形成智能化专题应用,并通过相互之间的优化组合,最终使城市具有智慧、变得智能,以实现人口、产业、空间、国土、环境、社会活动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智能化管理为目标的全新城市形态。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开展的系列重大工程,证明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具备一定建设智慧城市的能力,同时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数字城市建设上,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城市主导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50个城市建成使用,成果已在6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促进了城市运行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协同化,为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创造了最直接和强有力的条件。

    在天地图网站建设上,作为运行于互联网环境的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众版,集成了海量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还有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0.6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地名地址数据总量超过2100万条,可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权威的“一站式”地理信息服务;天地图各节点间的互联互通和协同服务正在形成,全国统一的“一个平台”基本实现,将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网络支撑。

    在装备能力上,资源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定位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型的测绘卫星,结束了长期以来我国高精度测绘遥感数据完全依赖国外卫星的历史。我国卫星导航数据处理软件已经处于国际前列。全国省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普遍配备了无人飞行器航摄系统,部分地区还配备了国家地理信息应急监测系统,可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在地理信息资源获取上,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实施,我国将形成高精度、三维、动态、陆海统一、几何基准与物理基准一体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现有测绘基准体系的成果精度和数据现势性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我国首次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工作正在展开,将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所有这些,都为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为建设智慧城市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技术准备。

    三、进一步发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优势,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时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条件,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保障。克强副总理强调,离开了测绘地理信息,就不可能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标志和具体成果,离开测绘地理信息就无法建成智慧城市。换言之,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不仅为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奠定了工作基础,而且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将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资源优势。智慧城市不是空中楼阁,必须建立在海量的、精确的、动态的地理信息数据基础上。我国已经完成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全覆盖,形成了全方位的地理信息数据源,建立了庞大的动态地理信息数据库。目前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正在积极构筑海陆空天地一体化的高精度、实时化地理信息获取能力,使大地测量从静态到动态、从地基到天基、从区域到全球发展,推动航空航天遥感朝“三多”(多传感器、多平台、多角度)和“四高”(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相分辨率、高辐射分辨率)方向发展,通过卫星发射组网进行全天时、全天候观测,使获取的地理信息资源在时空上覆盖面更广、数据量更大、准确度更高、现势性更强。这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所在、根本所在。

    二是技术优势。我国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分布式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快速获取与更新功能、面向地理实体的地理信息数据管理功能、真三维动态建模与可视化、地理信息网络服务功能等,能够满足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信息化建设需要。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测绘技术正从数字化测绘体系向智能化测绘体系跨越发展,利用3S技术,通过高分辨率遥感影像、高精度卫星定位,运用泛在网络、传感设备、智能计算等新型高科技手段,推动地理信息处理与管理向智能化、智慧化、语音化、真实化方向发展,使数据“活”起来、地图“动”起来,把传统地形图提升为地情图、智能图,把纸质地图成为电子地图和人机对话、智能处理的智慧地图,使地理信息的处理和应用由静态向动态、由地表向空间、由单维向多维转变,形成更透彻感知、更广泛互联、更智能决策、更灵性服务和更安全可靠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应急指挥、生态保护、节能减排、公共服务等智能化水平。这是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职责所在、优势所在。

    三是平台优势。在数字城市建设中,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建立了城市地理空间基础框架,其中包括现代化测绘基准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地理信息数据获取系统建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和运行体系建设等。城市地理空间框架为建设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本着“城市主导,统筹规划;科技支撑,循序渐进;需求牵引,资源共享;多元投入,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调动城市政府、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地理信息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进程。通过开展时空数据建设、云服务系统开发、支撑环境完善和典型应用示范等试点工作,探索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建设模式、共享模式和服务模式,凝练工艺流程和标准规范,为全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升级转型,以及后续大规模的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提供指导,为智慧城市、智慧区域和智慧中国建设奠定基础。

    四是产业优势。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起步晚、规模小,但发展迅猛、潜力巨大,近几年不仅以超过25%的增速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逆势上扬,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成为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业务支撑力量;地理信息企业不仅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市场主体,而且也成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的主体。我国目前自主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地理信息先进装备、高端仪器、软件平台多来自测绘地理信息企业,他们将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点,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优势都是相对的,也是变化的。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必须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超前谋划,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发挥老优势,再创新优势,在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为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
· 徐德明:凝聚智慧 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科学发展
· 徐德明孙文盛出席2012中国国际珠宝展开幕式
· 徐德明出席2012中国珠宝年会暨行业表彰大会
· 徐德明:科学发展测绘先行 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保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