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市2012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超60% 实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1日 10时24分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每10元GDP中,有6元是服务业创造的——上海市统计科学应用研究所课题组10日透露,2012年上海服务经济将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突破60%的重要水平线。经济专家对此解读认为,这是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了解,统计部门最新出炉的《2012—2013年上海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对此将有详细解读。数据显示,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直在向60%的目标努力:2008年为56%,2009年为59.4%,2010年为57.3%,2011年达到58%。

    那么2012年或将突破的60%意味着什么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告诉记者,在国际上,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服务业产出占到GDP总量达50%,就意味着这个地区的产业结构开始以服务经济为主;比重达到60%,就可以认为基本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他认为,如果服务业发展环境营造好,预计不久的将来,上海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达到70%—80%完全有可能”。这一相对比重的变化,还要看上海制造业未来如何发展,是更多地向外转移,还是完成升级留在本地,“总的来说,未来上海服务业占比如果再要上升10个百分点,这10个百分点一定应该是增长在高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而不是在传统服务业上”。(记者 杨群)

 
 
 相关链接
· 2012信息服务业(上海)论坛将尝试全面"无纸化"
· 上海吸引外部资金:服务业占主导 总部加快集聚
· 首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上海举办
· 上海在浦东新区等地启动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
· 上海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第三产业企业近68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