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湘完成96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1日 11时22分   来源:湖南日报

    据湖南省防指1月10日发布的消息,湖南省提前完成96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并于去年底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在去年防汛抗灾过程中,96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发挥显著作用,全省因灾伤亡人数12年来最少。

    2010年汛末,国务院决定全面启动全国1836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根据规划,湖南省项目县共有96个,总投资5.76亿元,其中中央补助3.579亿元,要求3年建成。2010年11月,湖南省成立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按照“早建成、早受益”的原则,确定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建设目标。

    据省防指统计,两年来,96个项目县新建监测预警系统平台96套,雨量站、水位站和雨量水位一体站3200多个,预警广播主站2300多个,预警广播分站9000多个。各项目县均明确了监测预警系统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主体,完成了“移交与验收同步”工作,已将气象部门承建的雨量遥测站移交当地气象部门维护管理;水利部门建设的雨量遥测站、雨量水位一体站、水位遥测站等移交当地水文部门维护管理;预警广播设施移交当地广电部门维护管理。大部分项目县还将系统运行维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确保监测预警系统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在2012年汛期,96个项目县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投入试运行,并发布预警短信153.5万条次,涉及相关防汛责任人12.1万人次,启动预警广播1.1万站次,帮助近7万名受山洪威胁群众成功避险。 

 
 
 相关链接
· 湖南召开山洪灾害防御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现场会
· 夏秋连旱或现 湖南部署抗旱和防御山洪地质灾害
· 湖南积极应对降雨 学校安全成防范山洪重中之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