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滨海新区稳妥推进"十大改革"勇趟改革"深水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3日 09时05分   来源:天津日报

    2012年,肩负改革重任的滨海新区,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相结合,全面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三年计划,积极稳妥推进“十大改革”,勇趟改革“深水区”,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区“一级政府、分类服务”的行政框架得到进一步加强。高效承接了市政府第二批下放的65个审批事项和职能事权,行政审批要件减少30%,建立了全市首个企业发展信息共享服务网络平台,创新联合审批机制,企业设立审批时间控制在2.5个工作日以内。

    积极探索实施用地预审、征转用地报批、农民自行开发耕地等改革措施。扩大用地指标“增减挂钩”试点,完善土地集中交易制度,完成中塘镇、新塘组团挂钩试点项目区整体审批。

    金融改革创新迈出重要步伐。设立和引进了一批金融机构,组建了创新型资本及要素市场。融资租赁由飞机、船舶拓展到动车组、地铁车辆等领域,业务总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滨海高新区被批准为全国非上市公司场外交易市场首批扩容试点。意愿结汇和离岸金融在东疆保税港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实现了双向拓展。股权投资企业及其管理机构达到1988家,注册资本4280亿元。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215家,总市值212亿元。

    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航运物流企业免征营业税、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等政策试点实现突破,转口贸易快速发展。同时,扎实推动与香港、澳门合作,成为全国CEPA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形成了生态主导型规划建设管理体系,荣获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颁发的“全球绿色城市”荣誉称号。

    国企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初步理顺国资监管体制,完成公交集团重组。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配套出台38项政策措施,先后组织20余次银企对接活动和20余次产需对接会,新区民营企业达到36779家,注册资金6117.11亿元。

    农村城市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展加快。示范镇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已有135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农民入住1.4万人。

    多层次住房保障模式逐步完善。已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12个,组建新区登记交易和房地产管理中心,生态城公屋面向生态城注册企业职工发售,港东新城保障房交房验收,临港经济区蓝领公寓一期具备入住条件,欣嘉园示范社区基本建成。

    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预约诊疗、无假日门诊和优质护理服务,大医院帮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全市首家中外合资合作医院普华医院建成使用。

    社会管理创新启动实施五年规划。建成5个社区服务中心和23个社区服务站,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中心投入使用,非公经济组织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新区被批准为全国首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评选表彰了180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初步形成全域覆盖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记者 孙刚)

 
 
 相关链接
· 天津滨海新区实施项目带动策略推动高端产业聚集
· 滨海新区实施“一企一策” 科企“精确制导”
· 天津市滨海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启动
· 天津滨海新区出现变废为宝的社区“绿色便利店”
· 滨海新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 当好排头兵
· 天津滨海新区“十大战役”建设如火如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