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成都启动"区港联动"通关改革 货物通关缩短6小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4日 10时36分   来源:四川日报

    戴尔成都工厂接到订单后,为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产品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经双流机场送至用户手中,全程只需56个小时。整个过程中,企业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较之前少6个小时。记者1月13日从成都海关获悉,目前海关正针对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内重点企业进行专题模拟测试,并于春节后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和成都双流空港间启动“区港联动”通关模式。

    2012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262.2亿美元,同比增长42.3%,对四川对外贸易增长的贡献超过60%,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企业9成货物通过成都双流机场进出境。

    按既有的通关模式,由于成都双流机场海关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海关是两个不同的海关业务现场,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要进口,在货物运抵双流机场时,要向机场海关申报,经审核和外观查验后申请转关至综保区海关,货物用海关监管车装运并施加关锁后运输至综保区,办理转关核销、载货登记本签注等手续后,才可以开始办理报关和验放手续(货物出口则反向进行)。这中间,货物的信息要从航空公司流转到机场货站,再到机场海关,再到综保区海关,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核对货物流与信息流、单证流,三者一致才能通向下一环节。“区港联动”通关改革,目的就是为了简化两地之间的通关手续,实现物流在两地之间的无缝对接和流转。在“区港联动”通关模式下,航空口岸相当于综合保税区的延伸口岸,企业只需在综合保税区报关,中间通过信息共享、卡口联动以及GPS加电子关锁等实施在途监管,进出口货物便可在综合保税区和空港间通达。

    中间环节的取消,可节约通关时间90分钟以上。在该模式下通过多方数据共享,货物出入综合保税区时间可望在上述基础上提前近5小时。(记者 曾小清)

 
 
 相关链接
· 广州海关支持南沙口岸先行改革“暖热”企业
· 海关创造快捷通关环境盐田港吞吐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 全国海关12360热线开始提供全天候人工服务
· 北京海关2012年实施通关新政策大大提升通关效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