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公布2012年天气气候特征及气象灾害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4日 13时4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13年1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2年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主要气象灾害特点。

    2012年我国气候年景正常,降水总体偏多,气温接近常年,气象灾害种类多,局部地区灾情重,但为气象灾害偏轻年份,据初步统计,我国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358亿元,因灾死亡或失踪人数,以及受灾面积均明显少于1990年-2011年平均。

    降水总体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全国平均降水量669.3毫米,较常年(629.9毫米)偏多6.3%。降水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部少的特征,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分别偏多31.5%、27.4%、10.0%,其中,东北地区降水量为近62年最多,北京降水量为近35年最多。全国汛期、华南前汛期、华北雨季降水偏多,长江中下游梅雨期降水和华西秋雨明显偏少。

    气温接近常年,但起伏较大。全国平均气温9.4℃,接近常年(9.6℃),但比1971-2000年三十平均偏高0.2℃。西南地区气温偏高,东北和华北地区气温偏低。1月至3月全国平均气温持续偏低,平均气温为近27年最低,3月下旬出现转折,4月至8月持续偏高,10月转为偏冷,11月下旬至12月持续偏冷,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同期最低。

    气象灾害种类多,局地灾情重。一是暴雨过程多, 局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重,长江、黄河、海河等流域先后出现明显汛情,北京、甘肃、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出现山洪地质灾害;二是台风登陆时间集中,影响范围广,8月上旬“达维”、“苏拉”、“海葵”3个台风一周内接连登陆我国,影响15个省(区、市);北上和影响东北地区的台风数量均为历史之最;三是风雹灾害多,局地灾害损失重;四是区域性、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多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五是11-12月北方出现四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遭受雪灾。

    2012年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产区光温水总体匹配较好,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粮食主产区干旱、暴雨洪涝、低温冷害等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范围小,影响程度偏轻。全国降水资源总量为62710.8亿立方米,比常年偏多3073.7亿立方米,比2011年多10456.5亿立方米。从历年降水资源量变化及全国平均年降水资源丰枯评定指标来看,2012年属于丰水年份。

 
 
 相关链接
· 雾霾继续笼罩京津冀等地 气象局要求加强监测预报
· 气象局:冷空气弱大气层结稳定致大范围雾霾天气
· 气象局:中东部局地有雾霾 新疆北部有中到大雪
· 国家气象局召开2013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预备会
· 气象局:雾霾笼罩中东部 新疆北部有大雪局地暴雪
· 中国气象局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远程培训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