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人口计生系统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5日 19时49分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月14日,全国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人口计生系统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尽职履责,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进一步理清了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明确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和前提,把加强人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作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作为根本和基础依据,把建立健全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作为重要平台和载体,把谋划大项目大投入作为重要保障和支撑,把坚持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重要手段和基本制度。

    二是狠抓工作的督导和落实,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全面落实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了《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9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人口发展规划或事业发展规划。人口自增率、出生性别比、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三项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考核内容,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落到实处。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县(市、区)覆盖全国60%的县(市、区),目标人群平均覆盖率达80%以上。联合相关部委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活动,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各地信息交换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扎实推进。协调出台了《“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计划安排投资5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0亿元,将有力支撑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一批人口计生科研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重大科研计划,获得科研经费2.5亿元。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的标准均提高35%左右。

    三是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维护社会稳定。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信访检查和工作督导,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推动解决。及时制定下发《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推动各地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计划生育证件办理难问题,促进管理服务方式的创新。

    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管理,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实施“强基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阳光计生行动”,组织开展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基层文明执法等专项督查工作,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口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
· 人口计生委决定2013年继续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 国家人口计生委:鼓励综合改革示范地区先行先试
· 人口计生委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王侠: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