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公布第4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6日 16时20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文化部日前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498人入围,加上前三批已公布的1488人,共计1986人。

    与前三批传承年龄普遍在60岁以上相比,第四批传承人的名单中出现了15位“70后”,堪称史上最年轻的一批。此外,在这份名单中还出现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家,比如相声演员姜昆、滑稽戏演员严顺开、荀派传人宋长荣、京剧金牌作曲朱绍玉、河北梆子艺术家刘玉玲和著名琴师李祖铭等人。

    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此前公布的三批共1488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有133人已经去世,就在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公示的过程中,也有申报该批次的传承人去世。进一步加大传承人保护力度,将更多年富力强、造诣精深的传人尽快纳入到保护传承的体系之内,依然刻不容缓。

    同前三批传承人大多以七八十岁甚至九十高龄的行业掌门或领军人物为主不同的是,第四批传承人的主力是五六十岁的中坚力量,他们大多在提升自身技艺的同时,也承担着传授后人的重任,而这也印证了经过近年来的探索,我国的非遗保护也正从“重申报”向“重传承”过渡。 

 
 
 相关链接
· 文化部表彰2012年文化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 文化部:十大成果见证2012年对外文化工作科学发展
· 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文化部长蔡武讲话
· 文化部网站荣获“2012年度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
· 董伟带领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赴延安慰问演出
· 文化部部长蔡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