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春运上海省际客运量将超3000万 同比增幅约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7日 09时05分   来源:文汇报

    记者16日从“2013年春运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40天,预计上海省际客运旅客量将达3054万人次,同比增幅约6%,市域交通日均客流将达1578万人次,其中,轨交客流同比增幅最高,高达约9.4%,日均客流可达570万人次,高峰日甚至可能突破750万人次。

    新增运能主要来自临客与站票

    铁路方面,上海站、虹桥站和上海南站等上海直属站将输送旅客783万人(含金山线旅客20万人),其中虹桥站预计输送旅客353.5万人,居三站之首。

    节前,上海直属站每天开行旅客列车400对,日均运能35.63万人次,同比增加3.62万人次,增幅10.1%。新增运能主要来自临客(有座)和站票——与2012年春运相比,两者分别增加24.4%和33.2%,相比之下,图定列车(有座)每日运能仅增加0.34万人次。

    火车实名制查验工作仍将继续,但三站做法略有不同: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实行100%验票,上海站在每个候车室入口处设验证台,南站在南北通道设验证台;虹桥站实行20%抽验,根据现有计划,抽验范围将是“整列火车的20%”且“以北京等方向为重点”。

    CDM系统已上线运行

    春运期间,浦东、虹桥两机场预计起降航班6.8万架次,运送旅客860万人次,同比增长5.7%。

    民航华东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尽量减少因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如果发生大面积或长时间延误,需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渠道通知旅客。值得期待的是,民航华东局研发的CDM系统目前已上线使用,这一系统主要用来解决空管与航空公司、机场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预计能够在春运期间帮助提高航班运行效率。

    此外,机场集团提醒旅客,从去年12月开始,春秋和吉祥航空的航班已搬至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上航航班则已搬至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运行。

    “上海—成都”将参与接驳试点

    据介绍,今年公路长途客运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实施“兜底”保障。全行业将以5300余辆班线车为基本运力,并及时将8400余辆省际包车投入到班线加班及赴工厂、工地承接团体包车业务,此外还将安排200辆具有省际客运资质、配有GPS和视频监控装置的大客车作为备用车辆。

    而作为全国首批开展长途客运班线接驳运输试点的省市,今年春运,上海将组织新国线等3家骨干运输企业,以“歇人不歇车”的方式,开展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接驳运输试点,目前确认参与试点的包括“上海—成都”等路线,接驳点则设置在安徽。没有参与接驳试点的班线车辆,则需继续严格执行车辆凌晨2点至5点强制停运休息的规定。(记者 叶松亭) 

 
 
 相关链接
· 上海:今年不设春运火车票“大卖场”
· 银川火车站增开银川-上海K1331/2次列车保障春运
· 上海机场新系统春运前运行 航班排队将由电脑调度
· 2月7日中午春运信息:成渝去北京广州上海车票紧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