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三十一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9日 09时43分   来源:浙江日报

    18日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浙江省有31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省为主完成的11项,参与完成的20项。在浙江省为主完成的获奖成果中,含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杭州市萧山区农民龚金泉,依托浙江省科研院所,开展中华鳖良种选育及其产业化推广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工人农民创新奖”。这是自2006年国家设立“工人农民创新奖”以来,浙江省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也是本年度所有国家科技奖获奖者中唯一的农民。

    “只要肯钻研,会创新,农民也能成为科学家。”获奖后,龚金泉激动地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钻研,他首创的中华鳖健康生态养殖模式,为全国10多个省市270多个养殖场提供良种和免费养殖技术指导,年辐射养殖面积2万亩,新增利润4.8亿元。他表示,今后要加大科技投入,造福更多的农民朋友。

    此次,围绕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难点问题的项目获奖较多,共有14项。其中,浙江省为主完成的有6项,分别是浙江大学完成的“全有机溶剂中化学—酶法高效制备手性菊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中国水稻研究所完成的“优质早籼高效育种技术研创及新品种选育应用”项目、浙江工业大学完成的“激光表面复合强化与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等。

    浙江大学继续保持领军优势。此次,浙大共有13项科技成果获奖,以浙大为主完成的科技成果有6项,获奖数继续保持全国高校前列,并获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省属高校完成的科技成果首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宁波大学完成的“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及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出台“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方案
· 浙江省培养构建产学研高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团队
· 浙江两科技城赴京推介赵洪祝夏宝龙等出席并讲话
· 浙致力打造一流科技资源集聚区和人才改革试验区
· 浙江省“十一五”期间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 浙江计划3至5年内培育上百个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