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36项科技成果获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9日 10时57分   来源:陕西日报

    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陕西省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36项优秀科技成果(主持、参与完成项目各18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总数居全国第4位,取得历年最好水平。

    此次获奖项目中,原始创新和重大发明创造取得群体突破,成绩骄人。在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陕西省有4个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分别是: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主持完成的“黄土和粉尘等气溶胶的理化特征、形成过程与气候环境变化”项目;西北工业大学杨合教授主持完成的“复杂构件不均匀变形机理与精确塑性成形规律”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主持完成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的复杂系统中流动与传热传质机理研究”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沈亚鹏教授主持完成的“压电和电磁机敏材料及结构力学行为的基础研究”项目。此外,还有7个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获奖项目攻克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成果转化成效显著。陕西省有7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贾申利教授主持完成的“开关电器大容量开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石智军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煤矿井下随钻测控千米定向钻进技术与装备”项目;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主持完成的“西安地裂缝成因与减灾关键技术”项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云松教授主持完成的“深空通信压缩与传输技术及应用”项目;第四军医大学药立波教授主持完成的“肿瘤分子生物治疗新靶位、新策略、新药物的研究和临床应用”项目;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罗卓荆教授主持完成的“脊髓与周围神经损伤关键修复机制及临床救治新策略”项目以及1个专用项目。

    此外,陕西省单位参与完成的项目还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通讯员 徐叔威 记 者 张 梅)

 
 
 相关链接
· 陕西: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凸显
· 陕西省创新运行模式促进科技文献资源共享
· 陕西将设科技最高成就奖 奖励办法2月1日起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