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统计显示2012年北京山区共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0日 08时35分   来源:北京日报

    眼下虽已是落叶满坡,但周末的怀柔“不夜谷”依旧是游人络绎不绝。游客们放松了身心,农民们也赚得个盆满钵满。这只是一处缩影。统计显示,去年北京山区共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占到全市乡村旅游客流量的八成。山沟,在人们的脑海中,不再是偏远、落后的代名词,而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京城周边,山区面积达1万多平方公里,占到全市总面积的62%。山区如何发展?一直都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思考解决的难题。

    “山区是北京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是首都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但保护生态,并不意味着不能发展。捧着这个‘生态饭碗’,照样能吃上‘香饽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沟域经济的提出,让人们得以换个眼光来看山区,重新审视它的价值。“以前山沟穷,是枕着金山挨饿。其实,好山好水就是山区无与伦比的‘金字招牌’。”

    据卫星航拍监测,本市长度在3公里以上的沟域共有200多条,其中具备开发条件的多达124条。

    不仅如此,山区里的旅游“金矿”也格外丰富。据统计,全市154个A级景区中,有四分之三在山区,六大世界文化遗产中有一半在山区。

    2010年,北京首次推出房山南窖乡的燕山绿谷等7条沟域,面向国内外设计单位公开征集发展规划。随后,本市又将发展沟域经济列进了市政府折子工程,还设立了沟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如今再进京郊,1.04万平方公里沟壑纵横的山区中,18条沟正在重点建设:北有怀柔天河川、延庆四季花海,南有房山燕山绿谷丰饶之角、仙栖谷,西有门头沟中芬生态谷、达摩养生谷,东有平谷十八弯、密云穆九沟……

    条条山沟中,一系列工程已上马:守护山区生态、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

    在重点建设沟域的示范带动下,各区县、乡镇纷纷行动起来,目前全市已经有70条沟域完成规划,并陆续启动建设。

    重访“不夜谷”,这里已不再是以前的“小打小闹”。当地围绕红螺文化、长城文化、虹鳟垂钓、酒吧夜宴四个主题,因地制宜地对“不夜谷”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新的“不夜谷”面积也增大了:包括神堂峪、官地、石片、长元、莲花池5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民俗户增加至485家,其中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度假场所就有54处,可同时容纳1.2万人就餐和住宿。

    “‘不夜谷’内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万元村的目标。”怀柔区政府负责人骄傲地介绍说。

    这份骄傲不止属于怀柔。延庆四海镇通过打造沟域经济,花卉销售收入3500万,全镇人均增收5000元;平谷张家台村,自去年“五一”搬入新居以来,全村78户农民中70户从事民俗旅游接待,仅半年时间,收入达100万元,是全村之前全年收入的2倍……近几年来,在大规模关闭资源开采加工企业的情况下,京郊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与全市同步的增长速度。

 
 
 相关链接
· 图表:北京元旦假期接待中外游客153万人次
· 京旅游半年进账1576亿创新高 高端旅游发展迅速
· 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设立 首期规模10亿元
· 端午假首日北京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游客36.7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