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1日 13时3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中标企业。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介绍了招标出让结果及相关过程。

    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严格按照规定,经过开标、专家组评审、公示等程序,产生了19个区块16家中标企业。至此,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工作圆满结束。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加强督察,跟踪相关区块勘查进展,督促中标企业严格按照勘查承诺书,依法开展勘查工作。

    彭齐鸣表示,第二次招标选择了20个区块作为探矿权招标出让,总面积为20239平方公里,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8个省市。2012年9月10日,国土资源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本次招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经过专家组评审,最终产生了19个区块16家中标候选企业,其中中央企业6家、地方企业8家、民营企业2家。电力和煤炭企业竞得8个区块。按照中标企业的标书,19个区块3年内将投入128亿元的勘查资金。

    本次招标严格按照"程序公开、评标保密、全程监督、严格回避"原则,有效地保证了本次结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一是程序公开。本次招标公告和评标结果公示都在网上及时发布,开标现场请所有投标人和媒体记者全程见证。二是评标保密。评标专家名单对外严格保密。在通知评标专家时,一律不告知具体工作内容和地点。评标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在通知指定的第三地集中后,统一乘车前往评标驻地,手机全部关机并指定专人集中保管。专家驻地房间固定电话全部撤除。三是全程监督。在一开始的招标公告中就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值守接听,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实行回避。评标专家采取严格回避制度,投标企业及其合作单位的专家一律不准参加评标。重点环节的工作人员不交叉,参加摇号抽取评标专家的工作人员不参加开标和评标,参加开标的工作人员不参加评标。

    后续,国土资源部将重点针对这次招标出让的19个页岩气勘查区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进行页岩气专项督察,跟踪相关区块。结合资源赋存状况、地质构造特征、开发利用条件,实施精细化的全程监管,跟踪监测页岩气勘查开发对地质环境的影响。严格按照勘查承诺,督促中标企业开展勘查工作,对于没有完成承诺工作的探矿权人,进行处罚。

    页岩气作为一种新兴的、清洁高效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加强全国页岩气调查评价,推进勘查开发示范区建设,扶持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进页岩气勘查开发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国土资源部也将客观冷静地分析页岩气勘查开发的形势,在坚持开放市场、引入社会资金的同时,有计划投放勘查区块、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管理,防止炒作,合理引导页岩气产业健康发展。(史玮)

 
 
 相关链接
· 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结果公示 民企中标2个区块
·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加强页岩气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
· 财政部 国家能源局关于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的通知
· 国土资源部举行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开标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