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气象卫星地面接收处理系统形成五站一中心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2日 09时4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月17日,记者在2013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与四站会议上了解到,我国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初步完成了扩建和升级改造,形成国内四站一中心、海外一站的地面接收处理系统,即五站一中心格局。

    目前,我国独立自主发展了风云极轨与静止两个系列的气象卫星,7颗在轨运行。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资料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第一个海外站,位于瑞典基律纳的北极站成功建立并运行,与国内北京站、广州站、新疆站、佳木斯站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式形成气象卫星地面接收处理系统“五站一中心”的格局。

    记者了解到,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的用户已超过2500家、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表示,该格局进一步保障了我国气象卫星数据的接收与快速处理应用,满足用户对于全球气象数据获取的要求。

    谈及下一步地面接收系统发展计划,杨军表示,要以应用需求为牵引,确保地面接收系统稳定运行,将推进风云三号02批地面应用系统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北京站新增站区和新疆喀什站站区的规划设计和基建工作,全力做好广州、乌鲁木齐、佳木斯三站测距系统联调联试工作。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推动气象卫星更大发展
· 许小峰率团出席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第40次会议
· 我国风云三号气象卫星资料应用突破三项技术
· 我国发布新一轮气象卫星发展规划 投入约217亿元
· 风云2号D星作为欧洲气象卫星备份保障观测连续性
· 我国气象卫星数据接收系统首个海外站通过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