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传达贯彻习近平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批示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2日 21时11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3年1月22日上午,水利部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机关公务员大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和中办通知精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部署水利部贯彻落实措施,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副部长胡四一,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李国英、蔡其华,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做到与中央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

    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厉行勤俭节约提出五条要求。

    一是及时传达贯彻,提高思想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个单位、每个支部、每位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高度,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狠刹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从严从快落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起来,从现在抓起,从春节和“两会”抓起,切实抓出成效。春节期间,从简安排各种活动,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严禁年终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严禁滥发奖金、津贴。“两会”期间,各部门、各单位不得宴请“两会”参加人员,也不得接受“两会”参加人员的宴请。

    三是压缩三公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对公用预算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规定配备公务用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不得自行提高接待标准,不得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控制因公出国经费。领导干部出差要坚持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单位增加负担。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减少机关水、电、煤、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耗,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源头治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支出标准,细化预算编制。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严格报销审核,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落实好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运行经费管理制度、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公务接待和会议制度、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加大制度约束和执行力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

    五是健全责任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中办通知精神列入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驻部组局、部廉政办、机关纪委、审计、财务等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对贯彻落实要求不力、行动迟缓、造成重大浪费和严重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会后,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迅速向全体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作了传达。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全国江河水量分配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 水利部部长《求是》撰文:新阶段的治水兴水之策
· 水利部:中小河流近期治理步伐加快 任务如期完成
· 水利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 水利部部署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等试点工作
· 水利部举办预算管理"三项机制"贯彻落实培训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