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南京市召开发布会:年内将关停的44家高耗能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6日 09时21分   来源:新华日报

    25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两大控煤降耗文件,并通报了年内将关停的44家高耗能企业名单以及25家大型企业的节能指标,多家央企名列其中。

    据介绍,截至当日,今年南京污染天数已达19天。在对南京PM2.5的来源分析中发现,由煤炭等化石能源造成的直接污染和二次污染,占到PM2.5的一半。而近年来,南京煤炭消耗量快速增长,从2006年的2019万吨,增加到2011年的3380万吨。根据新出台的控能和控煤方案,到2015年,南京要实现煤耗总量降至3240万吨以内。

    新方案公布了44家关停企业的名单,其中关停江南小野田水泥厂一家,就能减少煤耗22万多吨。中石化多家企业的能耗降低总量为86万吨标煤,华能、大唐等多家央企均需完成降耗指标。根据新方案,南京不再新增任何燃煤项目,关停绕城以内燃煤锅炉,并于今年提供苏IV柴油,全面淘汰禁售白炽灯。2014年实施机动车V标准,明年底全面淘汰7万辆黄标车。此外,南京还将为机关部门、宾馆、商场、写字楼以及学校、医院等非工业单位制订耗能标准,正在研究超额用电加价政策,对超过能耗控制总量用能的单位,实施超计划累进用电加价。

    新方案明确,将今后3年控煤降耗总量控制目标,作为区县(开发区)政府和重点企业的主要考核内容,增大考核权重。对未能完成当年压减任务的区县(开发区)和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记者 颜芳)

 
 
 相关链接
· 江苏高耗能行业增速和能源消费增幅出现回落态势
· 山东将部分高耗能企业列入重点调控的“黑名单”
· 2011年以来山东省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明显回落
· 青海下发通知多措并举遏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