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3年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6日 21时04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于2013年1月25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2012年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的工作任务。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委员,卫生部党组成员、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作工作报告。

    陈竺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卫生系统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卫生纠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把卫生行风建设引向深入。要大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学习实践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加强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的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更加注重医德医风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医德考评制度,探索建立医务人员个人信用体系,积极发挥舆论的宣传和监督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丰富活动内涵,突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真正通过活动的开展,促使服务水平、医疗质量、医德医风上一大台阶。要进一步加大商业贿赂案件和行业不正之风案件的查办力度,扎实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和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结合深化医改更加科学有效防治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要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管,加强对医疗机构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管,加强对卫生项目资金的监管。要切实加强对卫生纠风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

    张茅在讲话中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对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要以服务卫生改革发展为中心,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对卫生部机关和直属单位,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确保权力正确高效行使;对全国卫生系统,要纠建并举、注重预防,大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对卫生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要切实加强监管,规范业务行为。三是要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目标,不断改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要着力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实情;要改进文风会风,整治文山会海;要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自律;要加强外事管理,规范出访活动。张茅同志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都要带头执行,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同时还要建立抓落实长效机制。四是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对卫生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保障。

    李熙在报告中指出,全国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和党内法规的严肃性;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和弘扬卫生行业良好风气;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工作落实。

    李熙强调,2013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必须确保开好头、起好步。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要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干部及其选拔任用的监督,强化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管。要推动“三好一满意”活动取得新成效,扎实做好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要严肃行业纪律,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要突出办案重点,建立健全办案工作机制,严厉惩治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强卫生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证。

    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纪检组组长、监察处处长。各副省级城市卫生局的纪委书记或纪检组组长。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直属单位的纪委书记或分管领导。卫生部机关各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各司办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或本司局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今天的会议。卫生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及中国科协业务主管、挂靠卫生部社会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列席本次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卫生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共8家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回应"黄石提前98天获知国家暗访组检查时间"
· 卫生部:儿童苯丙酮尿症等将纳入大病保障试点
· 卫生部关于印发2013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 关于做好中小学校卫生监督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