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副部长慰问麻风病防治工作人员和休养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8日 09时56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3年1月25日,在第60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前夕,卫生部副部长徐科来到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亲切看望和慰问在那里工作和休养的麻风病防治人员和麻风病休养员。

    副部长徐科来到休养员居住的房间,详细询问了休养员的生活起居和医疗护理情况,看到房间里空调、电视、热水器一应俱全,她很高兴,叮嘱休养员们安心休养、快乐生活,并向休养员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她拉着年轻医务人员的手,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听说护士长潘美儿曾获得南丁格尔奖,上柏住院部即将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时,她连连点头说不容易,几代麻防人为这项事业献出了青春,要珍惜这份荣誉。

    徐部长参观了建在上柏住院部的浙江省麻风史料陈列馆,详细了解了建国以来浙江省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历史。她在听取了浙江省卫生厅叶真副厅长关于该省麻防工作的介绍后强调,麻风病的早期发现还要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加强疫情监测,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畸残。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推进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2012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全省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系统,全省共上报麻风病可疑症状4000余例,确诊18例,发病周期大大缩短,可见畸残率降至20%以下。组建省级麻风畸残康复医疗队,为全省麻风畸残康复者开展免费麻风畸残康复手术。实行麻风村医生24小时值班制度,随叫随到。对住村麻风病休养员的医药费实行全额报销制度,实现了真正的院内外免费治疗。针对部分住村麻风病休养员身体高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出资请护工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对重症麻风反应、药物反应和手术病例,实行免费短期住院治疗。

    卫生部疾控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控制中心的有关领导和专家陪同慰问。

 
 
 相关链接
· 全国卫生应急暨疾病预防控制爱国卫生会议召开
· 2013年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召开
· 卫生部回应"黄石提前98天获知国家暗访组检查时间"
· 卫生部:儿童苯丙酮尿症等将纳入大病保障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